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背水一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富文明

  美联储背水一战

  美联储直接经过媒体面向大众,的确有划时代的意义

  文/周乃蓤

  美联储破天荒在4月27日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于是所谓的“第四种权力”的新闻媒体进入了和美国央行第一号人物公开对话的时代。在这之前,美联储主席每年两次例行向国会金融小组委员会报告,现场直播,记者只有报道的份,没有提问题的机会,虽然议员们的问题相当尖锐,报道不缺乏素材,但是美联储直接经过媒体面向大众,的确有划时代的意义。

  这种透明化可以说是被逼出来的。金融危机以后,国会及民间一再追问央行的责任,凭什么央行拿公帑出来救济大银行?何以像友邦保险操作毒资产的非银行也成了救助对象?政府唇焦舌敝地解释大金融机构垮掉的“骨牌效应“会造成整个系统的风险,还是不断有人质疑操作的程序是否合法,尤其是为什么政府在没有设下救助的条件的前提下,白白把数十亿纳税人的钱给了这些制造危机的银行家们?彭博和福克斯两家新闻媒体把美联储告上法庭,要求公开危机时操作的信息,还居然告赢了。所以美联储要挽救信任危机,的确要背水一战。

  美联储与华尔街金融机构的密切关系以往是心照不宣。看上去公家机关权力无比之大,美联储监管银行业,同时可使用货币发放、隔夜拆借利率等手段影响整个国民经济,以往营造的形象是神秘、高不可测,让市场揣摩它的旨意。然而这次金融危机期间,面对大银行强大的游说压力,表现被动,处处让步,威望一落千丈。民间对华尔街巨头,以及替他们撑腰的美联储的愤恨,随着美国经济持续低迷,有增无减。财经媒体急着忙着放马后炮,做出大量的调查报道,从法院勒令美联储公开的记录中,挖掘出不少“猛料”,再次掀起了向美联储问责的一波。

  纽约时报的头版就追问为什么两年过后,除了麦道夫个人骗局外,没有任何高管或华尔街高管被拘服刑?滚石杂志的泰比,自从把高盛比成“吸血乌贼”而名声大振后,继续揭露华尔街腐败。四月份的一篇报道“华尔街家庭主妇”挖掘出摩根斯坦利首席执行官麦克的老婆搞了一家幌子公司从美联储弄到2.2亿美元的贷款担保,该公司信贷对象若是将来无法偿还,抵押的资产可以原价转卖给美联储,这种无风险的生意,获利却以千百万美元计。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被推到风口浪尖上,他在2006年上台后,倾向推行透明化,改变他的前任格林斯潘的那种含糊其辞的作风。美联储内部一向有一派主张信息公开,前副主席布兰德卸任后回到普林斯顿教书,做过大量的比较研究,认为让市场揣摩各种信号,对美联储推行宏观调控,尤其在通胀预期上,如果和政府的步调不一致,效果是负面的,并举出英国和欧洲央行在这方面做得比美国好。反对信息公开的一派认为新闻发布涉及群众的反应,是不可控的,擦枪走火,会给市场带来不必要的波动。也有官员担心公众会把央行提出的宏观预测误认为政府的承诺,以后若不能兑现,会影响政府的威望。

  伯南克在首次新闻发布会的表现可以说四平八稳。虽然开始时有些紧张,但逐渐进入情况,主要重申短期内不加息,第二轮量化宽松将于六月份结束,没有启动第三轮的计划。美国股市债市反应平静。

  然而有人注意到伯南克一开口,美元就会下跌,黄金的价格就往上涨。当天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价格跌到三年来最低,黄金在1524美元一盎司的高位,两天后就创下1558 元历史新高。伯南克代表的是货币委员会的“鸽派“,不主张近期加息来抑制通胀,担心加息可能影响就业和经济复苏。通胀只有让美元继续贬值,而做为保值的资产的黄金愈发受到追捧。

  美联储的新闻发布对国内及国际媒体开放。一位日本记者提问日本海啸是否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伯南克先说了些日本人民应对天灾的坚毅表现令世人钦佩的话,然后表示美国将不会受到影响。这是个不痛不痒的问题。中国做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美元币值的起伏对中国外汇储备有莫大的影响,来日驻华盛顿的中国记者势必要一显身手,提些含金量高的问题,表现中国配套的软实力。

  (作者为前路透社驻纽约资深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