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称日本政府新指针实现途径并不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日本政府17日确定“政策推进指针”,但此举旨在塑造政府“重新出发”的印象,而缺乏具体性内容,实现途径并不明朗。

  据中新社5月17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17日召开内阁会议确定了“政策推进指针”,列举出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经济发展战略再讨论等重要课题。对于因东日本大地震和核电站事故处理不力面临严厉指责的菅直人政府而言,此举旨在塑造政府“重新出发”的印象。然而该指针缺乏具体性内容,实现途径并不明朗。

  指针明确表示“大地震发生后,维持财政和社会保障信任度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因此坚持在6月制定一体化改革方案。参与汇总且坚持财政整顿论的日本经济财政担当相与谢野馨的个人色彩被强烈地体现了出来。

  另一方面,指针就是否参加“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判断时期称“将进行综合考虑”。与谢野在记者会上口头补充称,提倡推进经济合作的“去年11月的内阁决定不会动摇”。关于此事的决定显得含混不清。

  由于有意见表示,在重建规划专家组上谈论的灾后重建问题在该指针草案中描述过多,因此指针发布时大幅删除了相关表述。日本政府内部的拉锯由此可见一斑。在最快于6月汇总的指针全案中,政策究竟能如何具体化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郑相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