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价格变化造成进口月度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口便利化措施、敦促发达国家放松出口管制,都是未来扩大进口的政策手段

  【财新网】 (记者 于海荣)2011年4月,中国进口增速回落超出预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大宗商品价格变化是影响月度进口波动的短期因素。

  姚坚在商务部5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全球流动性过剩、中东北非局势、日本地震,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因素的影响,4月中国部分初级商品进口数量减少。

  根据统计,合成橡胶、钢坯、铜材和铝材进口数量分别下降27.1%、51.0%、39.7%和17.9%。受此影响,大宗商品进口主要执行者国有企业的进口增速大幅放缓至19.4%,较一季度回落15.1个百分点。

  不过,姚坚认为,从长期因素看,进口会持续发展,商务部正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共同研究促进进口的措施,“在‘十二五’时期这都是一个长期的政策。”

  他透露,扩大进口的措施,首当其冲的是进一步推进中国和有关国家的贸易、投资协定谈判,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其次,在国内还有大量进口便利化的改革余地,比如进口许可证所占的比重仍然偏高,进口过程中海关检验检疫、银行和税务服务环节,也有较大的改革余地。

  目前,中国已经对41个最不发达国家采取了优惠关税和零关税。姚坚称,在促进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的同时,扩大进口还要敦促美国和欧洲进一步放开对于中国的出口管制。

  上周结束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美国承诺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不过相关时间表并不清晰。姚坚称,这也是商务部不断问美方的问题。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发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1年版)》,这是该目录自2007年发布以来的第二次调整。新目录覆盖了鼓励引进或进口的先进技术、重要装备、资源性产品和原材料,以及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

  与此前的2009年版相比,新目录增加了化学纤维清洁生产和环境污染控制技术、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铝合金、钛合金制备技术等32项鼓励引进的先进技术。鼓励进口的资源性产品和原材料中,增加了钼精矿和锑精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