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规划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 专稿】 记者 冯青5月17日,记者获悉,交通运输部刚公布了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交通运输部人士透露:“上述规划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我们将就信息化方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作出重点解读。”

  在《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披露,未来将通过多种渠道,加大信息化的资金投入。

  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具体包括,从燃油税返还中设立专项资金,争取各级政府财政性资金、科技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向财政部门申请日常运行维护资金。对信息化重大工程、示范试点及推广工程,由交通运输部给予资金补助,对西部地区给予倾斜等。

  在电话里,福建高速(600033.SH)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资金投入上,主要看高速公路的性质。如果是经营性公路,主要由社会资本投资。如果是收费还贷型的公路,则由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进行投资。”

  按照《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未来我国的干线公路网重要路段和内河干线航道重要航段监测覆盖率达到70%以上,重点营业性运输装备监测覆盖率达到100%。此外,我国部省两级公路、航道、港口、营运车辆、船舶等行业核心的基础性、战略性数据库将100%建成。

  福建高速上述人士透露:“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建设主要是信息化设备投入,包括停车收费系统、财务系统、监督系统、机电系统等投入。”

  根据交通运输部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停车收费系统的平均覆盖率达到60%。

  福建高速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福建省内高速公路停车收费系统的覆盖率已经超过90%以上,高于全国水平。除了信息化投入,我们还投资将省内高速公路由四车道扩充为八车道,由此保证车流量在20%—30%的增长。”

  一位匿名交通运输业分析师认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将对相关的公路、船舶设备上市公司带来利好影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