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欧盟取代日本成我国最大进口来源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间贸易同比增长23.5%,双边贸易额达1700.1亿美元,欧盟超过日本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相关新闻:中欧首次互征双反税 商务部称并非是报复中国成阿根廷家电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商务部:近期将出台进口促进政策

  去年日本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但是受日本大地震影响,我国从日本进口的速度出现下降,欧盟取代日本成为我国的最大进口来源地。

  4月份我国从日本进口159.9亿美元,同比增速回落至4.7%,远低于今年一季度26.4%的增幅,环比看下降了近12个百分点。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1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会上称,根据今年1-4月份的累计,欧盟已经替代日本,成为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这是一个新的变化,商务部已经关注到这个变化,也会根据这个变化、根据日本震后经济恢复的状况、根据日本震后产业恢复的状况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和日本的经济活动,包括参与日本灾后的重建。

  就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实行双反税,姚坚表示,商务部对于欧盟启动“双反”调查最大的置疑就在于,它在反倾销案之中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企业提供的数据不予采纳,而采用替代国的数据,来进行反倾销的倾销幅度的计算。应该说,欧盟方面没有注意到中国方面市场化的进程,没有注意到中国方面对于反倾销、反补贴双重救济这样的关切,所以我们对欧方作出的铜版纸“双反”裁决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和坚决的反对。根据反倾销和反补贴条例,应当是业界发起的,所以欧盟方面应当遵守反倾销、反补贴的法律规定,在业界起诉的基础之上才能做下一步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