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长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于文静、李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7日表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增收最多的5年,创造了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

  韩长赋是在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中央媒体走进部委”活动座谈会中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介绍,“十一五”时期,我国没有出现历史上大灾之后大减产的现象,2010年粮食实现连续第7年增产。粮食总产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再创历史新高,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48亿亩,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7年增加;单产提高对增产的贡献率达到72%,再创历史新高。

  “农业连年丰收为我国沉着应对汶川特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国际粮价飞涨等不利形势奠定坚实基础。”韩长赋说。

  粮食增产的同时,“菜篮子”产品稳定发展供应充足。肉蛋奶、水产品、蔬菜、水果产量比“十五”末增长1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较高水平,2010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6.8%、99.6%和96.7%,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比重提高。

  同时,农民收入大幅提高,连续迈上4000元、5000元台阶,年均增长8%以上。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1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0.9%;增量达到766元,刷新历史纪录;实际增幅超过城镇居民。

  此外,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水平迈上新台阶,科技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农业生产方式由人力畜力为主转入以机械作业为主。农村改革和农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彻底取消农业税,对农民实行“四补贴”,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农业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翻了近一番。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韩长赋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结构,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把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作为中心目标,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并强化政策、科技、装备、人才、体制等五方面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