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三老大相继被否 钛白粉老二佰利联再战发审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石宪亮

  因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钛白粉企业上市申请屡屡被否。2009年8月,在钛白粉行业国内排名第三的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被否;2010年3月,中国最大的钛白粉企业山东东佳集团股份公司IPO申请同样被否。

  在业内老三、老大相继被否后,老二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利联”)今年拍马杀到,欲为钛白粉行业正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16日公告称,发审委将于20日审核佰利联的首发申请。佰利联的前身是河南省焦作市化工总厂,初期是一家作坊式工厂。

  佰利联拟招股书显示,2010年度,山东东佳仍为业内老大,钛白粉产量为11.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02%;佰利联排名第二,产量为10.2万吨,占比为6.93%;龙蟒钛业产量为10万吨,排名第三,占比6.84%。

  从拟招股书看,佰利联盈利能力与毛利率水平均呈现上升态势,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00万元、5174万元、1.62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5.43%、20.72%、25.94%。

  钛白粉的工业污染相当严重,挥发刺激性气味,是典型的“双高”产业。对于此类企业上市,社会上一直非议较多。在山东东佳上会时,就有很多媒体曝出其污染问题。其实,佰利联同样面临此类问题。在网上,反映该企业污染的帖子并不比山东东佳少。

  佰利联所在地焦作市的一位居民说,“夏天来了,每当阴天、傍晚和后半夜凉快时,总会有一股难闻的气味呛得人头痛、嗓痛,恶心不已,想出来凉快一会儿都不行。即使窗户紧闭,也能顺着窗户缝钻进来,让人无处可躲。说句不好听的,这气味还不如厕所的气味好闻!”

  另一位居民则说,“我家院子里种的爬山虎的叶子大部分都焦黄了,有的甚至凋落了,今年新长的嫩叶也黄了一半,难道是秋天来了?当然不是!佰利联的废气把植物都熏得半死,人何以堪!”

  对于居民的不满,佰利联在拟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处理达到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环保机构要求的标准。”

  目前,国内居民对钛白粉行业的污染已经深恶痛绝,国际钛白粉巨头杜邦2005年曾与东营市政府签订意向书,决定在东营设立钛白粉项目,该项目计划产能20万吨。在民众的质疑声中,到目前为止,仍未有该项目正式获批的消息。

  是否让佰利联这样高污染的利税大户上市,发审委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