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贸易摩擦呈合围之势 前4月山东涉案金额增6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吕文

  14日,欧盟委员会就对华铜版纸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作出终裁,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4%-12%的反补贴税率和8%-35.1%的反倾销税率。据悉,我省的太阳纸业、晨鸣纸业等6家企业均陷其中。

  “这只是冰山一角,国际贸易摩擦正加速‘合围’山东,我省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山东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处副处长姜宝臣透露,去年,我省出口产品共遭受欧盟、美国、印度等1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49起,占全国案件总数的75.4%;今年1-4月,我省出口产品共遭受欧盟、美国、巴西、土耳其等8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17起,占全国案件总数的93.8%。

  多国汹汹

  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省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的17起案件涉及393家企业,涉案金额高达5.87亿美元,同比增长6.03倍。涉案产品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钢铁及化工等传统优势领域,其中,钢铁类8起,纺织服装类2起,化工类4起,涉案金额合计4.95亿美元,占全省涉案总额的84.3%。

  4月份当月,我省产品涉案9起,是今年以来涉案数量最多的月份。其中,反倾销7起,反补贴2起,涉案金额3.55亿美元,涉案企业186家。

  从国别来看,美国的贸易救济调查对我省影响最大,成为今年以来对我省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国家。美国仅在4月19日-20日两天内就连续对我国钢制轮毂、镀锌钢丝及光学增白剂等3种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件5起,我省全部涉案,案件数量同比增长25%,涉案金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印度成为对我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之后,今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首次对产自中国的彩涂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我省涉案金额接近1亿美元,涉案企业18家。

  扩散升级

  “从近两年的统计数字来看,除了涉案金额大幅增加之外,国际贸易摩擦的调查产品范围与领域也在不断扩散升级。”姜宝臣分析说,目前我省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的产品虽然以钢铁、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但正向集装箱扫描仪、无线网络数据卡等高技术产品扩散;调查领域已从具体产品层面向产业政策、汇率制度、市场准入等宏观经济制度层面升级。其中,美国对我国清洁能源政策发起的301调查,已经对我国产业政策提出了严峻挑战。

  而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省的影响也日益严重。据介绍,2009年,我省成为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最大的省份,直接经济损失164亿美元。去年,欧盟、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进口预警通报系统中,我国产品均位居被通报首位或前列。这些国家和地区频繁设置技术质量标准、劳工标准、节能环保标准等新的贸易壁垒,增加我国企业成本,给我国企业出口设置障碍。

  在姜宝臣看来,今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发达国家在内需不振的形势下更加重视扩大出口,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将进一步升温;而印度、土耳其、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与我国经济的同质性强,其不断扩大的贸易保护将给我省出口产品带来更加强烈的冲击。

  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姜宝臣认为,有关各方必须对贸易摩擦的影响真正重视起来,不断完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工作机制和预警机制,加大机构建设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他同时建议,为避免授人以柄,减少贸易摩擦,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应按照WTO协议和我国承诺及时调整相关补贴政策,对本地与WTO规则不符的政策和措施进行梳理和规范。“比如,部分市县出台的按出口实绩或出口增量给予补贴或奖励的政策,是WTO补贴和反补贴协议中规定的禁止性补贴,这就给其他成员国对我省出口产品发起反补贴提供了事实证据,应当及时取消,同时可以合理利用可诉补贴等方法加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