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单担保10亿中小企业债 山东再担保发力集合票据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继为威海市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担保之后,山东省再担保集团最近在中小企业票据市场再下一城。“济南市国资系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将在23日发行,我们是该期票据的担保人。”17日,山东省再担保集团办公室纪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导报记者还获悉,除上述两单集合票据之外,临沂、潍坊、博兴、邹平、莒南等地5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也已进入尽职调查阶段,合计发行额度约30亿元,其担保机构也将是山东省再担保集团。

  雪中送炭

  在信贷紧缩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愈加凸显,而集合票据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14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济南市国资系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募集说明书披露,济南市国资委持股的8家企业将通过“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的方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集合票据,其中,西电济南变压器占1.2亿元,济南城建集团占1.6亿元,济南水业集团占2亿元,济南四建集团占2亿元,山东建设机械占0.5亿元,济南热力占2亿元,山东三箭建设占0.3亿元,济南金钟电子衡器占0.4亿元。8家企业募集资金用途,都为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8家企业在财务、经营管理上都面临着不尽相同的压力。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为其所做的信用评级也显示,济南水产集团、济南热力信用级别都为A+,济南四建集团为A-,其他5家公司则为BBB+。显然,以这样的信用级别发行票据是很困难的,即使是集合发行也需要强有力的信用增级机构。

  在这种情况下,山东省再担保集团雪中送炭,为上述集合票据所涉10亿元本金、利息及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和其他应支付的费用,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集合票据的信用等级则被提升至AA。

  威海市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在去年10月成功发行,该集合票据为山东威海船厂、威海港集团、山东艺达、威海蓝星玻璃等企业募集了5.5亿元资金,山东省再担保集团为担保机构。此次济南市国资系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成功之后,山东再担保集团为集合票据提供的担保额度将达到15.5亿元。

  除威海、济南外,山东还有多地正在筹划发行集合票据。纪先生表示,山东省再担保集团也将为其提供担保,从而助力解决省内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业务重心仍为再担保

  据了解,山东省再担保集团成立于2009年9月,目前还全资持有山东省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省担保公司”),后者主要从事企业贷款及经济合同担保、对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投资等业务,为省内直保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山东集合票据担保市场频频发力的,为何是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而不是从事直保业务的山东省担保公司?

  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负责集合票据发行的王琦向导报记者解释,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业内对集合票据的担保机构有一个规则,那就是其信用等级至少要达到AA,进入2011年以来这个级别又被提升至AA+。“山东省再担保集团的信用级别正是AA+,山东省担保公司则没有达到这个级别。”

  王琦同时表示,虽然山东省再担保集团在集合票据担保市场取得一定业绩,但公司业务重心仍为再担保业务,直保业务只是对公司再担保业务的有益补充。

  上述募集说明书也披露,截至2010年底,山东省再担保集团再担保责任余额已达71.90亿元,并通过与山东省担保公司以及德州、烟台、滨州、临沂、泰安、潍坊和聊城等地担保机构签订《信用再担保协议》,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再担保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