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融证券:力争3年跻身行业前20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潘 侠

  华融资券是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券商。

  虽然华融证券各项业务的行业排名还有待提高,但其成立以来一直在稳步提升。在华融证券迈入其第二个三年计划之际,公司提出为早日上市而努力的目标。

  三年打基础

  各项业务增幅名列前茅

  华融证券是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证券公司。2007年9月3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华融证券开业。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5.1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出资15亿元,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出资0.1亿元。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成立时,公司便提出了“三年打基础”的发展目标。目前看来,公司已基本实现这一目标。在华融证券经营的头三年里,公司各项业务资格不断齐全,各项业务行业排名增幅持续名列前茅,利润结构和盈利能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09年,华融证券除了被获准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和实施证券经纪人制度外,还实现第一单IPO主承销项目——北车联席主承销项目。

  当年,公司行业排名大幅提升,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据其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7.30亿元,同比增长81.43%,实现利润总额4.14亿元,同比增长144%,净利润3.18万元,同比增长122.17%,实现每股收益0.211元。此外,公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9,582.42万元,较2008年大幅度增长。

  截至2009年底,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45.26亿元,位列行业第8;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6140万元,位列行业第9;委托资产净值年化增长率高达72%,超过同期大盘指数涨幅达11.65%。

  进入2010年,华融证券遭受了自成立以来最大的经营压力,但其经营业绩却实现了在全行业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情况下的逆势大幅增长: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13.32%,完成年度力争目标的116%。在201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公司取得了BBB级。

  此外,公司多项业务取得突破性发展。

  2010年5月,公司又一次实现零的突破,完成了第一单保荐及主承销IPO项目——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项目。

  9月,华融证券成功收购海南星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持有星海期货80%的股份,并将星海期货更名为华融期货。

  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核准华融证券发行“华融稳健成长1号基金精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是华融证券的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

  11月, 华融证券增资扩股获批,注册资本从15.1亿元增加到24.02亿元。其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出资23.9亿元,占股99.5%;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出资1207万元,占股0.5%。

  第二个三年计划:

  为上市而努力

  三年基础已打牢,华融证券第二个三年计划,即2011-2013年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功能完备、特色鲜明、品牌一流”的证券公司,争取行业综合排名争取进入前20名,最终实现上市。

  为此,公司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在资本规模上,公司将加快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将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在业务平台建设方面,计划从2011年起,公司将努力新设证券营业部;公司将开始着手筹建一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争取三年内完成;从2012年起,公司将着手努力争取在港台地区设立或收购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推动公司业务国际化进程;2013年起,公司将努力争取组建一家直投子公司,并计划采取兼并一家中国内地证券公司的方式,扩大现有公司规模。

  在业务体系建设方面,公司将加快做好期货业务与证券业务的对接工作,力争2011年公司正式开展期货IB业务;努力力争在2012年取得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代办股份转让、证券直投等创新类业务资格,拥有开展证券业务的全部牌照等。

  公司2011年的目标是,确保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和税后净利润4.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