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证券:暂无上市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潘 侠

  2008年,东兴证券成立。在2008年5月15日挂牌仪式当日,作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公司)商业化转型下新诞生的一家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东对东兴证券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东兴证券的顺利挂牌成立,使得东方公司从此名正言顺地踏入证券行业,也为东方公司实施金融控股战略发展扫清障碍。在东兴证券挂牌仪式当日,时任东方公司(AMC)总裁的梅兴保便对媒体表示:“东兴证券将会是东方公司的重要一枚棋子。”

  对于东兴证券的上市计划,公司曾表示,由于企业上市需要具备3年盈利等条件,并且目前排队准备上市的证券公司也很多,因此还没有具体的上市计划。

  先托管后收购

  东兴证券挂牌登场

  东兴证券前身是被托管的闽发证券。

  闽发证券成立于1988年,创办之始为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下属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1996年7月,与人民银行脱钩。2000年11月,闽发证券增资扩股至8亿元,被不法商人吴永红虚假“注资”控股。吴永红控股闽发证券后,一方面抽逃、挪用公司理财资金,一方面违规进行国债交易、期货、股票炒作,从而造成巨额亏损。

  2004年10月18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把当时因各项违规经营而造成近90亿财务黑洞的闽发证券被证监会委托给东方公司托管,并在第二年7月15日,委托东方公司成立闽发证券公司清算组,负责清算工作;之后,东方公司花费了两年多时间,才清理完闽发证券的各项债权和资金黑洞。

  2006年A股开始进入牛市,这使得券商身价大大提高,让原来已经资不抵债的闽发证券估值涨高,资产价值大于负债,这无意中救了即将破产的闽发证券一命。

  由于东方公司并非券商出身,无法直接将闽发证券吸纳到公司业务范围之下。于是,在这种情况下,东兴证券孕育而生。这样一来,东兴证券与闽发证券之间就不是托管的关系,而成为了收购与被收购的关系。因为东兴证券是在收购了闽发证券经纪业务的基础上设立而成的,所以在法律上属全资收购。

  据资料显示,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15.04亿元。

  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中心城市设立了48家经营机构,在经历了短暂的下滑后,公司逐步稳定并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

  不过,由于东兴证券未获得规范类或创新券商的资格,因此在经营范围上受到一定的限制,公司目前尚难摆脱经纪业务为主的经营模式,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竞争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兴证券业务范围主要包括证券代理买卖、证券投资咨询、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由于公司业绩刚刚企稳回升,因此虽然其增幅不小,但所占市场份额仍然偏小。

  东兴证券去年净利增长45%

  公司2008年成立后,业绩开始回升,虽然当年公司营业收入较07年下滑2.49亿元,但净利润增加了1.85亿元。

  不过2009年东兴证券开始发力,除获得全牌照外,各项业务业绩均有所上升。

  据其年报显示,2009年,东兴证券营业收入13.45亿元,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45%,每股收益0.38元。截至2009年底,东兴证券净资产达25.95亿元,总资产达157.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4%。

  经纪业务收入为12.77亿元,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在行业中排在第37位,较2008年提升两个名次。东兴证券日均交易额35.61亿元,同比上升81.65%,市场占有率为0.78%。

  投行业务方面,东兴证券于2009年1月取得保荐资格,并成功保荐了首批创业板公司中的探路者。2009年,东兴证券还获得了自营等业务资格,获得了全牌照。其中,权益类自营业务2009年的投资收益为7.6%。

  股指期货方面,2009年,东兴证券收购了蓬达期货100%股权,将其更名为东兴期货,并增资5800万元至1.08亿元,公司注册地由烟台迁往上海。这为股指期货业务的推出作了一定的准备。

  此外,公司于2010年12月30日获得"代办系统主办券商"业务资格,并成立代办转让部专门从事代办股份转让和股份报价转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