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凯客车做成校车出口第一大单 或为定向增发清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郑 洋

  安凯客车(000868.SZ)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5月4日与沙特哈菲尔运输公司签署了客车销售合同,公司将向哈菲尔公司出口3000辆安凯校车,总金额1.52亿美元(约9.9亿元人民币)。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安凯客车与哈菲尔此次签订的出口合同,是我国客车行业出口至沙特的最大一单,也是我国校车出口的第一大单。

  金额占2010年营业收入31%

  公司方面表示,本次合同金额约占公司 2010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31%,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的销售毛利率为 12.20%,因而预计该合同将对公司2011年度销售收入和利润会总额产生较大影响。

  为了达成这笔“国内校车出口第一大单”,安凯客车也替对方负担了不少金融风险。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安凯客车将协助哈菲尔对订单总金额的80%办理银行贷款融资。言下之意,只有在融资到位后,安凯客车才能全额取得货款。对此,公司方面也表示,其面临着融资无法按期到位,合同无法完全履行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安凯客车此次出口的3000辆校车总价达9.9亿元,以此计算单辆车的价格仅达33万元。如果安凯出口的客车系中型车,定价空间是合理的;如果出口客车系大型客车,出口价略显优惠。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安凯客车董秘汪先锋表示,出口沙特的校车虽系大型客车,但由于校车车型本身造价并不高,因而这个定价还是合理的。而对于此次产品出口所能达到的利润水平,汪先锋表示公司方面尚未计算出准确的数据。

  或为铺平定向增发路

  安凯客车出口到沙特的这笔9.9亿元订单究竟利润几何?旁观者尚无法知晓。可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酝酿了近一年的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5亿元,投向新能源客车的规划,在今年3月刚刚获得证监会的有条件通过。

  虽然增发计划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首肯,可安凯客车今年以来的业绩却让定向增发计划能否顺利推行仍是一个未知数。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公司此前为2011年定下了较高的销售增长目标,但其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却出人意料地同比下滑了2.73%。不仅如此,公司股价近日的表现也颇为不给力,在5月5日盘中曾一度达到10.09元,跌破了公司此前预定的10.20元的增发底价。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按照安凯客车的定向增发计划,其将向不超过 10 名对象发行总计不超过 4,500万股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但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以及股价表现,都为定向增发能否达到预期融资目标笼上了阴霾。此次安凯客车与沙特方面签订的9.9亿元的合同,如果存在定价偏低的情况,可能是安凯为助力定向增发而让渡了部分利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