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宁波航空公司致歉领导先飞遮遮掩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江苏宿迁向社会征集“群众不满意的事”,涉及市委工作部门、市政府组成部门、部省属单位等七大类,一共116家市直单位。20天共征集到651件,一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征集“不满意”让人期待

  一些地方“报喜不报忧”的庸俗风气,使得少数领导干部容不下批评和监督。即使是对群众的反映投诉,也充耳不闻,甚至认为“损害了地方形象”、冒犯了领导尊严。正因此,征集“群众不满意的事”,才尤为可贵。

  只有把自己摆在被监督的位置,才有让群众“挑刺”的气度;唯有让群众说话,才能拉近干群的距离。另一方面,让群众来评判满意与否,把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群众不满意的事”,或许并非是一些领导干部眼里的“大事”,但涉及民生疾苦,甚至关乎社会稳定。群众对政府、对干部的判断,也正是来源于身边的“满意”或者“不满意”。因此,征集之后的改进,才更见能力和水平,也才更让人期待。

  (浙江 钱夙伟)

  新闻背景:宁波航空公司就5月8日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并在起飞条件满足后“让领导先飞”事件向公众道歉,但道歉信对此事件却全然未提。

  领导当拒“先飞”

  无论是“让领导先飞”,还是遮遮掩掩的道歉信,都让人看到,一些人的“媚官”恶习是“权力变特权”的帮凶。领导,领而导之,本应有具体的行为边界、职责范围,而在一些人眼里,这却成了一种泛指,不仅能随意逾界,更成为“特权公示牌”。

  关键之处在于,“媚官”也是一种利益交换。今天你接受了“媚官”,明天他有难处你是不是也要帮他摆平?要知道,“媚官”者媚的并不是个人,而是其手中的权力。可以说,领导在享受一些人“媚官”带来的便利时,也在为自己所代表的公信力打开缺口。

  领导能力并不仅仅表现在面对大事时的运筹帷幄,也在于面对类似“起飞”事件时的冷静清醒。不给“媚官”者可乘之机,避免陷入倚权自利的泥淖,这是领导干部应保持的自觉。

  (广东 张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