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面无支撑 沪胶反弹恐难持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源期货 詹建平

  由于流动性过剩引起的累积泡沫过大,沪胶从春节过后价格理性回归进入逐级下跌走势,截至目前跌幅约27%。近期沪胶止跌反弹,但从宏观面、基本面来看,天胶反弹恐难持久,短期将在30000-32500元的区间震荡。

  首先,国内外宏观形势不容乐观。从国外来看,有四方面因素压制沪胶难以走强。第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新兴市场紧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第二,市场预期美国重启第三轮量化宽松可能性较小,导致国际资金开始回流美国,从而使得美元指数大幅走高;第三,美国较高的原油库存量和中东局势的缓和,使得原油价格高位回落的态势未变;第四,欧债危机是否能够妥善解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希腊主权债务违约,将对市场造成严重损害。从国内4月份的数据来看,当前通胀压力没有明显缓解迹象,抗击通胀会成为一场持久战。作为全球最主要的资源消费国,如果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当前节奏,将会冷却实体经济、降低货币流通速度和打压资产价格。

  其次,主产区陆续开割,新胶上市压力显现。东南亚天气普遍利于开割,产量如期增长。随着新胶的上市,天胶市场即将迎来季节性供应压力。去年以来,面对天然橡胶价格的飙涨以及国际主要产胶国出台的相应的橡胶增产计划,胶农的割胶和种胶积极性大大增加。根据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预估,2011年天然橡胶产量预期将达到1002.5万吨,高于之前预估的970万吨,主要因播种面积增加及单产提高推动。其中,泰国2011年橡胶产量有望达到343万吨,同比增加5.5%。而第二大产胶国印尼橡协日前也预计2011年产量将大幅提高6%—8%,达到300万吨的历史新高。越南2011年天然橡胶出口预计较去年提升5.6%至82.7万吨。中国、日本交易所库存如期增长,截至5月1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天胶库存为14161吨,较上周增加2310吨。截至4月30日,日本天然橡胶总库存总量为8,168吨,较4月20日创纪录高位的7,526吨增加8.5%。

  最后,我国汽车产销同比环比负增长,或进入下行通道。从天胶消费行业来看,轮胎用胶占到整个天胶消费的70%,成为影响天胶消费量的最主要领域,而载重大客车的增长是天胶消费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中汽协公布最新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27个月内首次出现产销负增长。4月,汽车产销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环比下降15.98%和15.12%,同比下降1.85%和0.25%。商用车产销37.88万辆和40.97万辆,环比下降14.69%和14.81%,同比下降10.10%和7.84%。商用车销量大幅下滑,成为拖累4月车市的“主力”。汽车优惠政策退出、燃油价格的不断攀升、道路运输车辆市场增长乏力、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的实施、日本地震对车市的影响逐步显现,都对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产生影响。受地震和海啸后出现的供应链中断的影响,4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量同比下滑51.0%。4月车市产销负增长令市场做多信心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