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超市进场费有合理性 是市场化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了今年前4个月中国利用外资的情况,并就中欧贸易纠纷、百胜收购小肥羊、超市收取进场费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中国利用外资

  美国对华投资下降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152家,同比增长8.6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8.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03%。其中,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64亿美元,同比增长15.21%。从投资来源地看,1—4月,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475家,同比下降3.85%;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0.28亿美元,同比下降28%。与此同时,来自亚洲十国/地区和欧盟27国的投资增长明显,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1.23%和23.42%。

  “这并不表明中国对美国投资的吸引力下降”,姚坚解释称,中国美国商会此前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在中国经营的美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盈利状况仍持正面和肯定的态度,“中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服务业的提升,对于投资来源国投资活动的决策会有所影响。美国的服务业比较完善,我们也期待着美国对中国市场服务业的投资能进一步增加。”姚坚还表示,上述统计数字来源于企业注册地,在亚洲市场,特别是在香港、日本和新加坡,有大量美资企业在当地注册,所以在亚洲市场对中国的投资中,也有包括美欧在内全球市场对中国的投资。

  ■关于中欧贸易纠纷

  “双反”与贸易战无关

  上周六,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实施“双反”制裁,这是欧盟对华第一起反倾销反补贴案。本周一,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初步裁定欧盟进口马铃薯淀粉存在补贴,该案也是中国对欧盟进口产品的首起反补贴调查。

  外界有评论认为,这表明中欧贸易战已经开始。

  对此,姚坚昨天表示,由于两起案件都有反垄断、反倾销的时间要求,所以与贸易战无关。“中国和欧盟的经贸关系密切,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所以中欧之间存在贸易方面的法律纠纷并不奇怪”,姚坚表示,中方之所以高度关注欧盟对华铜版纸采取的“双反”制裁,主要原因在于欧盟无视中国市场化进程。

  “至于欧盟马铃薯‘双反’案件,中国商务部是按照中国业界的申请作出裁决的”,姚坚称,整个裁决过程是按照中国的法律和世贸规则进行的。

  姚坚昨天还表示,根据今年1—4月的累计数据,欧盟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关于超市进场费

  有一定合理性

  超市收取名目繁多的进场费最近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对此,姚坚表示,进场费问题是中国零售行业、百货行业持续存在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合理性,是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现象,“中国制造业能力不断扩张,生产能力远远大于消费能力,使供过于求的现象较为突出。进场费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而且不仅有进场费,还有返点等”,姚坚表示,商务部早在四五年前便已注意到这一现象,并在规范零供双方市场行为方面作出了努力。

  姚坚表示,商务部最近已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调研,正在起草《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意见》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供销合同规范》,并将通过商业联合会和连锁经营协会听取行业意见。

  ■关于百胜收购小肥羊

  百胜尚未报批商务部

  对于百胜集团收购中国火锅连锁企业小肥羊一事,姚坚昨天称,到目前为止,商务部反垄断局还没有收到百胜提交的有关反垄断审查的申请。

  上周末,肯德基的东家百胜集团及小肥羊对外公告称:百胜计划私有化中国连锁餐厅小肥羊,收购小肥羊93.2%股权。双方同时表示,该交易尚需获得包括商务部在内的监管机构批准。姚坚昨天表示,虽然是香港上市公司的交易,但是这两家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和市场排位都比较靠前,销售额也很大。根据《反垄断法》的规定,两家主要合并人如果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同时每家单独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4亿元,就要受到中国的反垄断和经营者集中审查制约。

  就在上周五,沃尔玛也宣布已与中国在线零售商“1号店”的控股公司就收购后者控股权的交易达成一致。对该消息,姚坚昨天表示,商务部还没有得到这项收购的正式消息,会给予适当的关注。他表示,2010年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外商投资互联网、自动售货机方式销售项目审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于依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从事网上业务有明确的资质条件和审批规定,要对照这项规定来进行评估。

  >>百胜回应

  短期内即可递交申请

  “我们已就此次收购与商务部开展初步的讨论”,百胜餐饮中国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预备正式申请所需要的文件,预计短期内可以正式递交申请,“我们尊重与此交易相关的监管审批流程,并会全力配合商务部的审批工作。现在我们不便就审批事宜作进一步评论,讨论审批结果还为时尚早。”

  本报记者 胡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