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化双雄7月进检修高峰 三季度油荒重现机率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5月和6月两个原油加工高负荷运行期后,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炼厂将于7月迎来新一轮检修期。昨日(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息旺能源获得最新统计数据,7月份,石化双雄炼厂计划检修将涉及一次加工能力3600万吨/年,为今年检修最高峰。

  分析认为,根据目前柴汽比粗略推算,7月份,全国可能减少约100万吨的柴油供应弹性。如果石化双雄调整柴汽比,柴油的减少量会缩小。

  不过,自4月起,国内柴油市场供求已处于“紧平衡”状态。有分析师担忧,如果成品油调价预期形成囤油赌涨的“隐性需求”,加之“电荒”造成“以油代电”突发性需求的爆发,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由此,与去年10月相似的“柴油荒”在三季度重现机率最大。

  两巨头炼厂7月迎检修高峰

  息旺能源数据显示,7月份,石化双雄炼厂计划检修的炼油产能占其总有效炼能的7%,此份最新的调查暂未包括中海油、陕西延长集团及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炼厂。

  据了解,7月份,两巨头计划检修的炼厂主要分布在西北、山东及沿江。包括新疆的独山子石化和甘肃的兰州石化共计2100万吨/年(42万桶/天)、青岛炼化1000万吨/年(20万桶/天)以及九江石化500万吨/年 (10万桶/天)的大检,届时原油加工量将大幅减少。

  中石化炼油业务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检修是各炼厂的生产计划,也是企业经营的敏感数据,不便过多说明。”

  金银岛监测显示,5月份,中石化原油日加工负荷回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计划加工量合计1830万~1850万吨,日加工负荷达59.3万吨,环比继续上涨1.32%。中石油原油计划加工总量约1250万~1260万吨,日加工负荷40.6万吨,较4月份水平继续上涨2.99%,恢复至3月检修前高位。6月份,两巨头炼厂还将总体维持高负荷运行。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称,上半年和年中是炼厂检修的惯例,按以前的情况,7月进入“休渔期”,6~8月是柴油需求淡季,北方炼厂因冬季结冰等原因无法检修。

  检修会否加剧柴油供应紧张

  廖凯舜称,按目前的柴汽比粗略推算,7月份,全国可能减少约100万吨柴油供应弹性。这是否会使国内柴油供应紧张“雪上加霜”?

  “由于今年是新增炼能投用的小年,柴油产量增幅略低于需求量增长。同时,检修能力相对集中,加之今年7月1日起车用柴油GIII置换升级,多重因素可能加剧三季度柴油供需紧张局面。”廖凯舜说。

  息旺能源首席分析师钟健称,两巨头每月柴油产量都在变化,如果调整一下柴汽比,检修也不一定致使两巨头柴油产量减少过多。

  “目前的柴汽比约2.36,也就是说生产1吨汽油,可生产约2.3吨柴油,目前的柴汽比已经很高了。去年‘柴油荒’时的柴汽比曾达到2.37。此外,还能压减化工品炼能,加大柴油产能。”钟健说。

  此前,发改委发文要求,石油企业要加快项目建设投产,合理安排检修,保持高负荷运行,增加成品油生产;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短缺品种产量。

  廖凯舜说,“不出意外的话,两大公司会按计划检修,如果7月柴油供应紧张恶化,两大巨头不排除延期检修的可能。”

  今年,石化双雄炼厂首轮检修高峰出现在3月份,当月因计划检修而减少的原油加工量占常规炼能4%左右。廖凯舜认为,与2010年相比,两大油企炼厂今年计划检修相对偏少。

  三季度“柴油荒”重现机率最大

  息旺能源“中国成品油供需状况评估系统”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柴油市场供求比值为156:100。历史数据表明,这属于柴油市场中的“紧平衡”状态。

  类似当前“紧平衡”的供求关系,曾在去年4~9月出现过。去年的这一时期,柴油供求比值一直维持在157~145。

  去年10月以后,各地先后形成了“柴油荒”。11月,囯内柴油供求比值跌到135:100的严重失衡状态。

  钟健分析,去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上扬激活了囤油备涨的“隐性需求”,加上“以油代电”,致使柴油消费量扩大了100余万吨,供求关系突破“紧平衡”临界点而跌入“失衡”。

  今年何时供求关系转入“失衡”,形成又一次“柴油荒”呢?“现在,最需要关注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是否会持续挑起调价预期;夏季用电高峰后是否会形成普遍的‘以油代电’消费。”钟健说。

  他强调,国家能否通过一系列调控措施,改变供求关系“紧平衡”的约束而回复到“均衡”状态,也很重要。

  不过,钟健预测,如果上调油价预期形成囤油赌涨“隐性需求”,出现普遍的“以油代电”突发性需求,那么在第四季度前,“柴油荒”会重现。

  “据测算,当全国发电用柴油超过200万吨,柴油的供需矛盾就会突出。”钟健说。

  据披露,一季度,全国累计发电设备月平均小时已达到近380小时,钟健称,按有关规律测算,当前发电设备月平均小时距离启动“以油代电”时刻剩余的发电负荷余量已经很小了,今夏很有可能催生一波规模不小的“以油代电”消费。

  廖凯舜认为,柴油紧张局面至四季度有望缓解。届时计划检修大幅减少,且两大集团分别有塔河石化和北海石化各500万吨/年的炼能新增,原油加工量有望得到新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