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推出国际板万事俱备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皮海洲

  最近一个时期,推出国际板的风声甚紧。据5月16日的外电报道,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板有望在今年推出。刘啸东指出,国际板将面向中国和国际性企业,包括汇丰控股、东亚银行和纽约-泛欧交易所等国际性公司,都表达了在上海上市的兴趣。而据媒体的最新报道,国际板各项规则以及技术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随时可以推出。

  对于国际板的推出,笔者一直持慎重的态度。虽然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来看,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但这并不意味着现阶段中国股市就适合推出国际板。毕竟目前的中国股市还很不成熟,还只是一个为融资服务的场所,投资者的利益被严重忽视。可以说,中国股市还是一个畸形市场,“三高”发行就是典型的例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草草推出国际板,公众很难排除对国际板沦为外企“圈钱机器”的担心。

  说实话,对于国际板随时可以推出的说法,本人深感震惊。依笔者看来,虽说上证所在国际板各项规则以及技术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显然离“基本完成”相距甚远。至少到目前为止,国际板的各项规则还只处于一种地下状态,还没有拿出来见光,更没有向社会公众公开征询意见。实际上,在国际板推出的问题上,社会公众充满了异议,如何统一公众的意见,如何将公众的意见融入到有关规则的修改当中,还需要足够的时间。

  在国际板各项规则的准备方面,绝对不能重复创业板的故事。创业板的推出,深交所自称筹备了十年,但到最后,创业板虽推出了,但创业板的相关规则都不健全,直到如今,创业板的退市制度还没有推出!有创业板的教训在前,国际板的各项规则在准备阶段务必要准备充分,不能等到国际板推出后再来临时抱佛脚。

  而且,就算国际板各项规则以及技术准备工作真的均已基本完成,这也并不代表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已经成熟。笔者以为,国际板的推出应该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率先开通“港股直通车”。

  之所以要设置这样一个前提条件,有两点原因:

  一是在让外企进入A股市场的同时,也应该让内地投资者能够走出去。

  如果只是让外企进入A股上市,却仍然把内地投资者捆绑在A股市场中,这样的国际化只能是“伪国际化”,其结果就是让内地投资者被迫接受A股的高价发行,被迫接受国际板的高价发行。这不仅损害了内地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也不利于国际板乃至A股市场的成熟。

  二是,开通“港股直通车”有利于国际板公司合理定位,可以遏制“三高”发行。一些外企来A股上市的动机,并不能排除圈钱的可能性。但如果能开通“港股直通车”,那些在港交所上市的外国公司再来A股上市时,其过高的发行价就会受到遏制。因为一旦这些公司的A股发行价格过高,投资者就可以直接买港股而不是A股。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