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收紧房地产信托监管已成事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求逐月上报相关数据 部分信托公司或已被“窗口指导”

  ◎监管“组合拳”

  早报记者 曾福斌 杜琴庆

  尽管银监会再次否认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但监管收紧已成事实。

  针对有媒体发布的房地产信托被叫停的消息,银监会昨日澄清称,目前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的要求没有变化,并称将继续关注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最新变化。

  另据早报记者了解,《关于逐月上报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的通知 》(下称“通知”)由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在5月5日发出,第一期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已在5月10日前上报。

  这已是银监会半月内两次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说明,5月初银监会就曾称:“在5月没有出台房地产信托业务新规的计划”。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在5月6日的讲话中也提到“要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

  每月7日前上报数据

  据了解,银监会在上述通知中称,要求信托公司按月上报房地产信托数据,主要是为了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平稳运行。报送的范围为每月末所有存续房地产信托项目,各公司应于每月7日前通过专网向银监会报送上述报表。

  据悉,分析人士称,监管层要求对房地产信托进行逐月数据上报,一是可能担心部分房地产信托项目因房价下跌导致违约,二则是担忧信托公司把旧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内容放入到新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中,等于延长了期限。

  此外,根据银监会的通知,房地产项目按照还款资金来源分为5级。

  已叫停风险过高项目

  此外,针对媒体报道的部分地区房地产信托业务量较大的信托公司已接到地方银监局紧急通知,要求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三类房地产信托业务除外。

  除了银监会出面否认外,早报记者昨日从多家信托公司获得的信息也显示,银监会和地方银监局层面均未下发关于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通知。少数信托被紧急叫停,可能只是地方监管局根据现有指标在执行任务。

  据某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市场上出现叫停房地产业务,可能只是针对某些信托公司风险过高的个别房地产项目。

  事实上,由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监管层对于房地产企业融资一直较为谨慎,相对而言,更支持包括保障房、经济适用房等建设项目。

  安信信托相关人士昨日也表示,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不清楚,不过,地方银监局应该会对房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

  可见的是,银监会在昨日还表示,房地产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正常、合法业务,银监会一直要求信托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对此,有信托业人士表示,实际上,按照银监会此前下发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新规,已足以保证信托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