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旱后强降雨是江苏丹阳西瓜爆炸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使用坐果灵的西瓜果脐较小。

  本报之前报道的“江苏丹阳地区西瓜莫名‘爆炸’,一天炸掉几千斤”,引起各方关注。前不久,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的两位专家教授在接到丹阳市农业部门的求助后,赶赴现场会诊。经过现场考察认为:3月上旬—5月上旬生长期长期干旱,5月7日下午至5月8日晨的强降雨是导致裂果的主要原因。

  专家给出了原因

  强降雨是西瓜“爆炸”主因

  当前,已到了大棚西瓜上市季节,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西瓜基地的一些瓜农却心急如焚:眼看瓜藤上结的大小不一的“日本全能冠军”新品西瓜丰收在望,谁料竟接连上演未熟西瓜爆裂现象,其中60多亩西瓜爆裂严重。

  专家经过现场考察认为:3月上旬—5月上旬生长期长期干旱,5月7日下午至5月8日晨的强降雨是导致裂果的主要原因。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汪良驹在察看现场后分析,膨大剂使用时机不当应该也是其中原因之一。汪良驹说,膨大剂幼果期用可以,但到西瓜快成熟期施用易造成裂果。省农科院蔬菜副研究员徐锦华在对10户瓜农的大棚基地进行仔细踏勘会诊后认为,造成大吕村基地西瓜爆裂,一是与气候有关。因为在经历前阶段长期干旱后,丹阳5月7日晚下了场大雨,基地西瓜在吸收水分后容易胀裂。二是农户栽培管理方面有些不当,西瓜生长过旺也容易引起裂果。同时,膨大增甜剂不当使用也是原因之一,据介绍,西瓜授粉时间集中在4月10—20日,5月6日部分瓜农使用了膨大增甜剂,所以加剧了裂果的情况。

  又牵出了新问题

  当地西瓜使用“坐果灵”导致畸形

  从现场观察的结果来看,当地的西瓜绝大部分出现了“畸形”的情况。“所谓的畸形,就是指西瓜形状不规则,不像我们常见的西瓜,是圆圆的,那里的西瓜长得有些歪,果脐也很大。”省农科院专家介绍,虽然当地农民并不承认,但他们还是认定使用了坐果灵。“坐果灵是畸形果的主要原因。”专家说,而3月份以来长期干旱(据当地气象资料,3月上旬—5月上旬,降雨量比常年偏少5—7成),5月7日前瓜农因瓜藤长势较旺未能及时浇水是畸形果产生的次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