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核电业建设规模不变 核电板块否极泰来关注4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核事故余波渐平,国内核电行业正从事故的经验中转向规划未来蓝图。据了解,"2020年70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不变,在核电安检结束后,核电项目审批拟"解冻",但准入标准或将有大幅提高。对于A股市场,专家认为,核电板块前期超跌,加上核电利空出尽,目前对于核电板块的投资机遇大于风险。

  “7000万千瓦装机目标”不变

  日本核事故余波渐平,国内核电行业正从事故的经验中转向规划未来蓝图。近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毅在第七届中国核能国际大会上透露,中国核电项目审批拟"解冻"。他明确指出,中国不会改变到2020年70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目标,准入标准或将在四个方面大幅提高,安检过后将提速发展。

  据悉,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也表示,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达7000万千瓦不成问题。到2015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提前5年实现原定的2020年发展目标,今后5年,核电建设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每年达700多亿元。徐玉明称,从2015-2020年,中国可以再完成建设3000万千瓦的任务,到2020年核电可望建成7000万千瓦,使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总和占到总能源的15%以上。

  核电安检接近尾声

  自日本"3·11"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以来,全球密切关注各自核电安全状况。

  据了解,4月中旬至5月上旬,由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中国地震局以及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国家民用核设施检查团,对我国运行的三大核电站基地深圳大亚湾、浙江秦山、江苏田湾开展了近20天的核电安全大检查。针对核电安全的检查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形成报告,预计5月底将由国家核安全局对外公布。

  国家原子能机构国际合作协调委员会委员邹树梁表示,调查初步结论是,核电厂应急安全设计规范普遍达标,但多数机组欠缺抵御多重极端自然灾害叠加事故能力。他并指出,在核电发展规划出台同时,正在制定核电的安全规划,着重提出对新建项目选址,已运行项目抵御多重叠加灾害事故等方面提出更严格的标准。

  项目审批拟“解冻”

  "2020年70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不变,因此核电项目审批拟"解冻",但准入标准或将有大幅提高。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冯毅称,5月底前结束运行阶段的检查后,马上将启动检查在建项目阶段。冯毅说,最后一个阶段是对核电供应商,特别是设备制造商及核电建设单位的检查,这一检查现在正在进行,目前还没有任何结论。

  此前媒体援引国家能源局官员的说法称,我国新核电项目审批将于今年8月份启动"应该没有问题"。但冯毅认为,目前恢复审批暂时没有明晰的时间表。他说,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核电安全大检查之后,如果发现有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需要进行整改,整改措施到位之后才能恢复新项目审批。

  核电股否极泰来

  自2011 年3 月11 日日本发生核泄漏事故以来,核电板块受到影响节节下挫,至4月底,核能核电指数下跌了13.47%,而同期上证指数只下跌了1.54%。但5月以来,核电板块开始超跌反弹,半个月内上扬2.35%,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05%。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核电板块前期超跌,现阶段赶上电荒和审批拟解冻两个利好,或有一定表现。综合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及掌握核电高技术壁垒的核心部件制造企业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认为,核电利空出尽,机遇大于风险。核电板块由于福岛核电的影响,估值整体下移,而利空的出尽有望为板块带来估值修复的空间,目前国家缺电的状况决定了核电仍然是最可能依仗的新能源,因此目前对于核电板块的投资机遇大于风险。

  "从经济性、稳定性和技术成熟度来看,核电是目前最现实的大规模替代火电的支撑性电源解决方案。"国金证券(600109)研究员张帅建议关注两类投资标的:一是具有大量在手订单的确定性标的和承担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成长性标的。前者在订单保障下具有较高的业绩确定性,后者一旦完成国产化将存在较大的替代进口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