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现券继续小幅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 张军

  在经过连续多日的上升之后,国债现券市场昨天仍是小幅上扬的走势。上证国债指数报收在128.16点,比上一个交易日又微升了0.01点。从总体上来分析,从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可以认为尽管4月份CPI涨幅比3月份略有回落,不过5.3%的高增长依然意味着当前通胀风险较大。另外,由于目前市场认为在未来经济平稳增长宏观背景下,股市难见大的趋势性机会,而国债等债券因受股市调整影响小,且与股票相比收益也相对更为稳定,加上近期不少大型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及债券基金等对于国债配置需求压力较大,所以这些机构近期仍然会以增持为主。此外,央行本周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了70亿元1年期的央票,本期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大幅减少230亿元,其参考收益率与上期继续持平于3.3058%,符合市场的预期,这也暗示着央行暂时无意上调存款利率。估计在短期内国债市场还会以小幅震荡上扬的走势为主。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当前应该加强对于组合久期的控制。

  国债回购市场利率昨日呈现全线上升的格局,短期回购品种GC001和GC007的利率分别报收在2.40%和2.64%。

  企业债昨天呈现出较为坚挺的走势,其指数最后收盘报于145.83点,比上一个交易日上升0.07点。从总体上看,企债近期基本上仍是以高位震荡上攻的态势为主,且成交量也有所增加。建议投资者当前仍然可对那些信誉度较高的大中型企业债券保持重点关注。

  虽然股市小幅上扬,但是转债市场昨日各品种则是呈现大多下挫的态势,其中澄星和博汇转债跌幅居前。从整体上来看,由于目前股市的走势依然是偏弱,因此这就使得转债在短期内的压力继续存在。建议投资者应保持暂时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