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索罗斯卖多国央行买 黄金投资价值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一方面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最新的备案显示,著名投资家索罗斯管理的对冲基金一季度减持了绝大部分黄金资产,另一方面,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墨西哥、俄罗斯、泰国和白俄罗斯四国都在增加黄金储备,机构投资者与央行对黄金的偏好大相径庭。国际金价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后,近日围绕1500美元上下震荡,等待方向的选择。

  索罗斯大幅减仓黄金

  美国证交会(SEC)最新的备案显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3月底持有SPDRGoldTrust的份额从12月末的470万份减少至只有49400份。12月末持有的500万份iSharesGoldTrust份额在最新备案中已经完全消失。在第四季度末,该公司的黄金ETF头寸价值超过7.74亿美元,到一季度末,保留的黄金头寸价值已不到700万美元。

  索罗斯一季度还大幅减持了黄金和白银矿业公司的股权。公司一季度末持有KinrossGold的股份数量从四季度末的400万股减少为140万股。持有NovagoldResources的股份数量从1290万股减少至350万股。

  作为资本大鳄,索罗斯的一举一动备受投资者关注,始于5月初的金价暴跌就与市场传闻索罗斯和伯班克领导的基金已经开始卖出黄金和白银有关,本质美国证交会的备案信息再次证明的机构不认同此前金价的疯涨。

  不过,曾为索罗斯合伙人的罗杰斯近日表示,他仍然坚定看好黄金的未来走势,他认为黄金、白银未来2年仍将保持上涨趋势。

  各国央行增持黄金

  在索罗斯狂减黄金的同时,多国央行继续买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迄今为止,墨西哥、俄罗斯、泰国和白俄罗斯四国增加黄金储备。瑞银称,墨西哥央行2-3月间增持93吨黄金的消息令人振奋,因为这表明,增持黄金储备的央行不再局限于亚洲地区,而已经扩展至美洲。去年,亚洲地区的印度央行,孟加拉国央行,毛里求斯央行和斯里兰卡央行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购买黄金。

  报告指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年内迄今已增加93.1吨黄金储备,一些在二月份买入,而大部分在三月份购入。俄罗斯,泰国和白俄罗斯黄金储备增量分别为22.5吨,9.3吨和2.5吨。

  今年是第三次央行售金协议签署后的第二年,欧洲国家迄今并未大规模抛售黄金。在1999年-2007年,官方平均每年净卖出黄金约400-500吨,这成为黄金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在2008年,央行售金量下降约一半,并在2009年进一步下降至约30吨。到了2010年,央行21年来首次成为净买家,净买入黄金87吨,从而结束官方向市场大量供应黄金的时代。

  短期震荡 长期看好

  央行购金的利好消息未能提振市场,近期黄金一直在1500美元上下震荡。一方面黄金受到全球商品市场低迷的影响,另一方面,美元王者归来,令黄金价格雪上加霜。再加上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将于6月底结束,对黄金来讲犹如一把悬在头上的剑,令多方不敢轻举妄动。

  美元近期大幅反弹,一方面是因为欧债危机日益严峻,另一方面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有分析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年底加息。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黄金将继续承压,但长期而言,鉴于全球形势依然动荡,对贵金属的投资依然被看做是一项安全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