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反弹高杠杆型创新封基领涨 传统封基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昨日股指的反弹行情中,封闭式基金表现再度强于大盘。其中,具有高杠杆的创新封基,更是扛起了领涨的大旗。

  封基整体普涨

  昨日,上证综指冲高回落,全日的涨幅仅为0.13%。相比之下,封基市场相对强势,上证基金指数的涨幅为0.46%,深证基金指数的涨幅为0.45%。

  昨日场内交易的63只封基中,上涨的封基数量达到48只,市场呈现普涨的格局。涨幅榜的排名中,具有高杠杆的创新封基一枝独秀,双禧B、银华锐进、申万进取的涨幅分别为1.11%、1.03%、0.93%,包揽了涨幅的前三名。跌幅榜中,一些封闭式债基呈现微跌的状态。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从5日涨幅榜来看,稳健类封基份额表现突出,银华鑫利以1.47%的涨幅,位居5日涨幅榜第一位。除此之外,信诚增强收益、同庆A、景丰A等稳健类封基份额,近一周以来的净值表现也相对抗跌。在5日跌幅榜方面,不少传统封基则跌幅居前,基金景福、基金普惠、基金景宏分别位居跌幅的前三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传统封基在前期分红完成后,多数呈现一路阴跌的走势。

  创新封基高溢价

  在高杠杆的魅力吸引下,近期不少创新型封基在二级市场表现抢眼,从而取得了惊人的高溢价。

  5月上旬,具有5倍杠杆的嘉实多利进取上市后,盘中一度创出了20%的溢价率。之后,该基金的溢价率小幅回落,昨日回落至17.6%。受此鼓舞,近期创新封基整体交投活跃。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在溢价率排行榜中,申万菱信深成进取、嘉实多利进取、银华鑫利位居前三,三者的溢价率分别高达20.47%、17.6%、10.63%。另一只高杠杆级别的富国汇利B,其溢价率亦高达7.68%。由此可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只要是高杠杆级别的创新封基,无论其偏股还是偏债,几乎都会被市场所青睐。

  银河证券的王群航表示,封闭式基金的折溢价水平,反映了该产品在二级市场的供需情况。事实上,伴随着加息预期的消化,债券市场近期升温显著。上证企债80指数3月以来上涨了1.84%,一些优质的企业债二级市场涨幅更是惊人。因此,高杠杆的封闭债基受到市场追捧,亦在情理之中。

  当然,如果翻开创新封基的历史表现,高杠杆的偏股型封基,从阶段性底部的反弹幅度更为可观。在近两年大盘的波段性反弹中,瑞福进取、银华锐进、双禧B均有过凌厉的升势。

  传统封基遇冷

  与层出不穷的各类创新封基相比,市场对于传统封基的投资热情可谓大幅消退。5月以来,在封基的分红行情结束之后,传统封基缩量调整的趋势愈加明显。从成交量来看,传统封基整体缩量迹象非常的明显,基金安顺、基金裕阳和基金久嘉上周的成交量,只有之前一周的三分之一。

  申万研究所的报告也指出,5月传统封基整体价格表现弱于市场,折价率较4月底有所扩大。但由于传统封基折价率仍处于低位,在目前悲观情绪释放期,传统封基的投资机会较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