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气碍收成供求紧张 玉米价强势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获嘉

  近年天灾频生,各主要农产品的产量不确定性大增,引发市场对农产品的关注。全球玉米库存处历年低位,年内玉米期货价格升逾一倍,巿场预期未来乙醇需求旺盛,以及饲料需求带动下,年内玉米价格仍难大幅回落。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交投最活跃,每天平均15000张合约的玉米期货。美国是最大的玉米生产国,占全球近40%产量,美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玉米出口国,占全球出口的55%。玉米用途广泛如作食油、提炼为燃料及酒精等等。

  玉米的另类消费增加

  玉米的“另类”消费还与日俱增,除了传统的出口、饲料需求外,乙醇行业对玉米的需求预期仍将强劲。

  在4月报告中,美国农业部(USDA)预估年度用于生产乙醇的玉米,使用量为50亿蒲式耳,饲料玉米使用量预估为51.5亿蒲式耳,出口预估为19.5亿蒲式耳。

  其实玉米在美国的出产地区颇为广泛,普遍见于多个中部地区,收成期集中在9至10月间,产量则受到虫害及气候变化影响颇大。敦沛金融业务总监周燕珊表示,虽然玉米现在刚开始播种期,暂时已播了60%,要待10月收成,其余的因为部分地区水灾,故两周内未知能否如期种植,倘不或改种生长期较短的大豆。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玉米耕地都能“一如预期”地用于种植玉米,今年底玉米市场供求紧张情况还是一样。

  紧张的玉米供应加上播种延迟,玉米价格今年以来也已经上涨了12%。近期,由于美国遭受降雨和降温天气,使得农作物春耕进程受到严重影响,威胁到未来农作物的供给。芝加哥玉米期价16日出现反弹。

  商品大王唱好农产品期货

  “商品大好友”罗杰斯多次公开表示相比贵金属,更看好农产品的增值潜力,又指早前积累的升势仅是“长达十年的农产品牛市”开始,在全球通胀的压力下,农产品可视为避风港。周燕珊表示,展望7月玉米期货支持位仍在每蒲式耳6.7美元,更有机会挑战每蒲式耳7.8美元。而华泰金融控股董事文锦辉表示,年底玉米会或回落,支持位在每蒲式耳6.35至6.5美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