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汉王科技降价求生 上市一年沸点到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包括苹果等知名品牌平板电脑的冲击之下,曾风光一时以电纸书为主业的汉王科技陷入了业绩大幅下滑的尴尬境地,不得不选择以大幅降低市场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出售的手段谋求喘息,进而逐步向内容和信息服务方向转型。

  汉王科技昨日发布午间公告称,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并启动电纸书的个人消费市场,汉王科技拟从2011年5月起对部分面向个人消费的电纸书产品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在目前市场价格基础上下调15%至40%。

  据悉,此次调价涉及的产品型号占目前电纸书全系列型号的38%,其销售收入占2010年电纸书产品总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2%。

  对于汉王此次大手笔降价,市场早有预期。汉王科技4月30日发布的一季报便称,为了应对竞争及启动电纸书巨大的个人消费市场,公司将大幅度降低面向个人消费的电纸书产品的销售单价。

  “汉王内部对此次降价行动谋划已久,并将其定名为‘雷霆风暴’。但其一次性降价幅度之大、涉及产品之广令人感到有些意外,显得十分罕见。”接近汉王科技的人士表示。

  对于本次产品价格调整的目的,汉王方面明确表示,为公司经营战略方向调整的计划内容,旨在扩大电纸书产品销量,增强公司在电纸书个人消费市场的竞争力,促进公司逐步向内容服务和信息服务方向转型。

  公告称,由于本次产品价格调整,将使得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甚至在短期内将低于成本,从而形成价格倒挂。公司将对相关电纸书的库存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数额根据测算约为3000万元至4000万元。

  此举无疑将使公司业绩雪上加霜。此前一季报中,汉王科技亏损达到4000多万,并预计2011年上半年亏损将达到亏损9000万至9800万。由于电纸书业务目前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较大,此次降价的实施对公司净利润产生的影响对比此次预计或将进一步扩大。

  2008年,作为国内进军电子书产业最早的企业,汉王科技打着“让读书人狂喜、让印书人跳楼”的口号推出了第一款电子阅读器,顶峰时期占据国内90%市场份额,一度被追捧为“中国的亚马逊”。

  2010年3月,汉王科技在一片热捧声之中于中小板上市。短短一两个月时间,其股价较41.9元的发行价狂飙四倍多,一路上涨至175元,令市场刮目相看。

  不过,好景不长。2010年初苹果推出的平板电脑进入中国,影响到了电纸书领域,汉王科技成为直接受害者。2010年三季度,汉王科技销售收入2.91亿,净利1314.46万,下滑53.37%;到2011年一季度,汉王科技已经出现巨额亏损,实现营收1.58亿元,同比减少50.13%;净亏损4618万,下滑幅度高达210%。

  汉王在2011年一季报中将亏损矛头直指平板电脑:电纸书产业受到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冲击,价格以及销量受到严重影响,两者降幅分别达到31.64%和53.56%。

  尽管在外界看来汉王科技此次“下了血本”,但业内人士对此的评价显得十分保守:“降价只是汉王面对市场的无奈之举,可谓‘断臂求生’,并不能为其业绩带来根本的改观。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选择向内容和信息服务方向转型,也不容太乐观。且走且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