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阳谋IMF主席职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7日,欧洲各国财长在布鲁塞尔通过了对葡萄牙的780亿欧元援助计划。与此同时,官员们也在向希腊增大压力,以获得更有利的援助计划条件。

  葡萄牙是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向欧盟和IMF申请紧急贷款的国家,目前各方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发放的救助贷款规模已达2560亿欧元。

  葡萄牙援助资金“落袋为安”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此前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葡萄牙的贷款利率将为3.25%,而欧盟的贷款利率将为5.5%至6%。

  为期3年的援助项目要求葡萄牙实施此前被其议会否决的财政紧缩计划,提高2012年和2013年的财政支出削减幅度至GDP的3.4%,并提高税收及削减退休金。援助计划也要求葡萄牙向其银行业拨款120亿欧元。

  援助项目仍需欧元区各国政府的批准,但多数国家已将其呈交议会,多数分析师预计此步骤不太可能产生变故。根据会议声明,各国财长称葡萄牙为期3年的援助计划“雄心勃勃但切实可行”。

  欧美阳谋IMF主席职位?

  各国财长也表示,IMF在援助计划中的作用不会因卡恩被捕而受到影响。62岁的卡恩于5月14日在纽约被捕,涉嫌企图强奸一位32岁的女服务员。IMF提供了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援助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卡恩目前被羁押在纽约最大的监狱雷克斯岛监狱,不予保释。检察官称,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25年的刑期。卡恩的律师本杰明表示,卡恩否认了对他的指控,但并未像此前本杰明所说那样提出无罪抗辩。他的下次庭审将在5月20日进行。

  外界原本预计卡恩将辞去IMF总裁职务,以在法国大选中向萨科齐发起挑战,各方已经就欧洲人是否能够保留IMF总裁职位展开了争论。鉴于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都将进入IMF十大股东之列,因此这些国家近来不断呼吁新兴市场国家应在IMF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但欧洲可能会力促IMF总裁继续由欧洲人担任。依旧为IMF贡献近一半资金的美国可能也不愿把控制权让给其他新兴国家的人士。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一也直截了当地称,在当前形势下,欧洲有其他能够胜任IMF总裁职务的人选。

  希腊债务重组悬而未决

  而关于希腊的债务重组问题,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5月17日当天“肯定”不会做出决定,因为IMF和欧洲官员尚未完成对希腊经济的评估。

  虽然IMF总裁卡恩缺席了谈判,但对葡萄牙的援助计划昨日最终顺利通过。德国等提供援助贷款的欧洲国家要求希腊政府进一步削减预算,才可能向希腊提供更多资金或者延长其偿债期限。欧洲各国也在考虑是否令债权人分担希腊的债务成本。

  据外电报道,奥地利财长MariaFekter在会议前表示:“希腊有巨大的(资产)私有化潜力,希腊应该在申请更多资金前先自力更生。”

  希腊去年获得了11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目前该国正在筹备新的经济复苏项目,包括总计760亿欧元的资产出售和节支计划。希腊也在游说欧洲各国政府及IMF,希望能在6月获得120亿欧元援助资金。

  欧盟委员会5月13日预计,希腊2011年的预算赤字将占GDP的9.5%,高于去年希腊获得援助资金时的目标值7.4%。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希腊需要进一步削减预算。

  此外,欧洲财长们也通过了对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新任行长的任命。63岁的德拉吉将于11月起接替特里谢的职务。欧洲央行现任行长特里谢的8年任期将于10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