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拆借利率大涨 资金压力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资金面的冲击在近日凸显,银行间拆借利率上周四以来持续大涨,7天拆借利率已从2.7729%上涨至4.6375%,累计涨幅达到67.24%。14天、1个月拆借利率同期分别上涨165.75和91.58个基点,显示市场对中期资金面也很悲观。

  存款准备金率在今日缴款被认为是导致银行间资金价格大涨的最主要原因,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冻结资金3700亿元。此外,财政存款回流与存贷比日均考核等因素叠加,也加剧了近期资金面紧张。

  统计显示,去年11月以来,每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对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产生重大影响,平均每次从公布日到实施日,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上涨幅度为41.98%。而且从过去四年5-6月份货币市场资金价格来看,1个月拆借利率几乎都是呈现上行态势,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敏感性更强,几乎每年在5-6月份都有一次幅度超过50%的资金价格飙升。

  或许正是基于此,央行本周二的公开市场操作明显收敛了很多,1年期央票和28天正回购只分别发行了70亿元、30亿元,共回笼资金100亿元。但是加上此前回笼的3010亿元,5月刚过半已经回笼了3110亿元。由于5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5410亿元,较4月份环比减半,因此即便余下时间公开市场“零”回笼,所释放的资金也不足以抵消准备金缴存的部分。

  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已降至1.5%,是有公开数据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接下来每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备付的考验可想而知,资金价格对于“提准”等事件性冲击更加敏感。所以在银行超储水平接近临界值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于流动性的边际冲击将更加明显。

  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邓海清表示,尽管市场普遍预期短期内再次祭出货币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银行资金面紧张推动货币市场资金价格飙升,加上央行已经重启了3年期央票发行,未来资金面并不见得会在存款准备金缴款后变好。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