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出尽 郑棉企稳迹象渐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都期货 刘春芳

  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大幅下挫之后,自5月初开始,郑棉在24000附近受到支撑,期价持续在25000上下盘整,同时交易重心逐步上移,开始显现出止跌企稳迹象。

  从基本面来看,前期导致郑棉价格高位大幅下挫的主要因素在于受下游消费疲软拖累,棉纺织行业整体消费不畅,库存积压。同时受央行收紧银根、流动性大幅减少影响,前期在棉花市场做多的资金大量撤离棉市,此外,随着通胀压力增大,政府调控物价也对郑棉走势形成压制。经过近三个月的持续下挫,以上这些利空因素目前基本得以消化。

  1、部分纺企棉花库存已陆续见底,后期采购意愿增强。由于下游消费不畅,过去两个多月,国内棉纺厂、织布厂、服装厂均处于“去库存化”过程中,虽然亏损的局面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改观,但“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数据显示,5月初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约106.95万吨,环比减少3.3%,同比减少3.2%。而下游纱、布企业的销售状况也开始出现好转,库存逐步消化。中国棉花网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初相比,接受调查的纺织企业纱、布销售率略有回升、库存小幅减少。调查显示,纺织企业纱销售率环比提高2.9%,库存环比减少3天;布销售率环比提高0.1个百分点,库存环比减少2.5天。随着整个棉纺织产业链库存水平的降低,目前棉花现货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基本得到缓解,而对于郑棉期货来说,随着棉花价格持续大幅下挫,前期的主要利空因素目前已经基本消化。

  2.

  内弱外强,棉花进口大幅减少。随着国内棉花自2月中旬开始大幅下挫,而相比之下,国际棉花价格无论从下跌时间还是下跌幅度来看都不及内棉,从而使得进口棉价格相对于国产棉价格明显偏高。进口棉负利润的局面使得目前进口棉签约数明显下降,且前期已签约合同违约现象剧增。据海关总署数据,4月份我国进口棉花21万吨,同比减少11.4万吨,减幅35.1%,已经连续三个月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随着近期外棉合同的不断取消,5-8月份外棉进口量将很难超过去年同期近80万吨的水平。截至4月份,本年度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94.7万吨,全年度进口量很可能明显低于当前各主要机构预期的300万吨。

  外棉进口量的减少或许能给年度后期的国内高等级棉一些机会。据中纤局2011年1月公检数据,本年度全国3级以上皮棉占比为36.09%,同比下降29.63%。随着外棉进口后劲趋弱,年度后期国内有可能出现高等级棉供应偏紧的局面。

  3、后期天气状况或成为郑棉炒作题材。5月份以后,棉花期货市场的炒作焦点开始转向天气,从历史经验来看,对棉花产量有重大影响的灾害天气有旱灾、冰雹、大风、强降雨、涝灾和冻害,再加上近两年全球气候异常,灾害天气频繁,极端异常天气的出现更是为资金炒作提供了题材。

  近期郑棉在25000附近表现出止跌企稳迹象。从基本面来看,虽然目前下游消费没有出现实质性好转,但随着期现货价格大幅下挫,前期利空因素已经基本得以消化。此外,下游企业连续几个月度采购低迷,也使得前期库存所剩无几,后期或逐步入市开始采购,或从一定程度上对需求产生支撑。而内弱外强的格局使得进口棉数量明显减少,将对国内高等级棉产生支撑。最后,后期不利天气的出现或对郑棉市场提供更多炒作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