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家庭理财收紧钱袋子 建议忽略短期收益放眼长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一个月,存准率再次上调,已达到21%,又3700亿元资金被冻结了。国家大的政策导向在收紧,后续仍将持续。相较之下,我们小家的投资策略也该收紧了,在追求高收益和抵御风险的选择上,就需要“权衡”了。投资本不该冒进,在收紧的市场环境下,家庭理财更应该收紧出口,稳健投资了。

  收紧投资方向

  保本方为上策

  相比较几年前的房产、藏品、贵金属的投资热潮,去年以来已极大降温,尤其是面对国家宏观政策的信贷收紧和对房产连续不断的打压,如今居民投资理财更加看中的是稳健和保本,所谓顺势而为即是如此。收紧钱袋子首先需要收紧投资渠道,过于分散的投资方式以及过于冒进的投资渠道显然已经不合时宜,那就需要我们从银行理财、信托理财、债券投资、保本基金等“稳健系”产品中优中选优。

  [投资疑问]

  很多投资者在进行稳健投资时,经常会发出保本系固然安全,如何抵御负利率的疑问。其实这正是顺应大趋势的投资选择,倡导收紧钱袋子的目的就是看牢钱的出口,在资金投向安全的前提下,再确定投资方式,是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现实选择。那么有更好的选择吗?

  目前有的银行相对稳健的非保本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达到7%以上、信托理财门槛虽高但收益率也超出7%、年化收益率超出20%的保本基金,都是值得选择的渠道。

  [重点推荐]保本基金

  资本总是逐利的,在保本的基础上有更高收益的机会,自然受到市场追捧。记者上周从银行部分理财中心和几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到,近期正在发行的长盛同鑫保本等基金销售形势非常好。目前市场筑底震荡,紧缩政策成为常态,正是建仓好时机。在连续加息后,债券市场收益率达到数年来的高点位置,这对于建仓初期以债券为主的保本基金而言,将意味着更多的债券收益。随着基金净值提升,安全垫迅速加厚,在杠杆机制下可投资于股票的资产不断增加,顺应股市底部反弹的趋势,保本基金将如虎添翼。

  迄今为止,我国保本基金均在保本期内取得绝对正收益,而早前的5只保本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竟然超过20%。保本基金大多采用CPPI策略,其中安全垫的概念尤为关键,是指基金净资产超出本金以后的那部分收益(最初来源于债券收益),可用于投资风险资产(股票),直接关系着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保本基金往往在市场陷入低迷震荡时

  受到投资者追捧,基金完成建仓后市场回暖,基金收益增加提升安全垫,在上涨行情中股票投资不断加码谋取收益,而一旦股市下调,保本基金则会立即减少股票比例,增加债券资产。

  收紧投资布局

  忽略短期收益放眼长线

  对于普通家庭投资来说,收益高低往往是取舍的关键。像早期一窝蜂地抢基金、排队抢楼花、抢购黄金白银,都是不理性的。投资要看长远,家庭资产要想保值增值,关键看如何构建一个稳健的投资布局,专家建议投资放长远布局指基、黄金投资、低市盈率蓝筹龙头资产等。

  [投资疑问]

  一直以来都在说什么基金长期投资、黄金长期投资,可是几年下来,很多基金还在亏损,黄金价格上涨了,但现货黄金流动困难,该怎样去贯彻呢?投资专家认为,收紧投资布局,是按照家庭资产的抗风险能力来定性的。即家庭长期不用的资金根据未来使用用途来确定投资方向,是关于孩子教育、未来养老等安全要求高的,就不适合期货、股市等投资方式,这在收紧的市场环境下尤其要注意控制。以前认为基金买了长期放着就赚钱、黄金放着就升值是不正确的。忽略短期收益放眼长线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经过研究的择时。

  [重点推荐]长期布局指基

  考虑到未来一段较长时间的紧缩政策不变,家庭资产要取得抗风险的超值收益可分批建仓指数基金。今年前三个月,237只股票型基金则收益为-2.46%,90只指数基金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54%:其中工银沪深300涨幅为4.13%,上证央企ETF涨幅4.84%。 5月以来市场震荡下行,指数基金虽然跌幅较大,但收益要远远好于主动型基金。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开始显现投资价值,以沪深300为例,动态估值不足15倍,基本处于历史底部,在目前的市场调整过程中或给投资者提供了左侧交易的机会。投资者可以在目前分批长线布局指数基金,对于波段操作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也可以利用交投简便的ETF基金捕捉市场下跌后的波段反弹行情。建议提前布局大盘蓝筹风格指基,可关注同类产品中费率最低、高于业绩基准的工银沪深300指基。

  收紧资金出口

  控制消费提前布局养老钱

  在政策紧缩时,我们要收紧钱袋子,前提是我们应该收紧资金出口。省钱、将钱花在刀刃上、减少浪费、将 钱用在生活必须品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开支上。我们要考虑未来养老、考虑孩子教育、考虑事业壮大、考虑生活应急,所以理财的前提控制开源节流,有更多的钱可理。

  [投资疑问]

  买商业养老保险、基金定投,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为养老做准备,然而无论怎样,我们的计划都抵不过通货膨胀的侵蚀,该怎么办?确实,以目前的福利政策和高通胀,我们未来的养老状况堪忧。这需要我们提早布局,在选择投资方式上,我们可以考虑具有分红特色的抗通胀商业养老保险、以保本为特色的特殊养老投资基金、定期定投指基、以及合理的房产投资租金。

  [重点推荐]创新养老投资工具

  目前,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并没有为员工进行企业年金的养老储备,对于没有此类福利待遇的企业员工,可以自行选择一些创新养老工具来为养老做准备。本周,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基将面市,其“力争战胜通货膨胀和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投资目标,和定位于“养老投资工具”的理财特性值得关注。其在产品设计上出现两项国内首创:首只在基金合同里明文定位于“为投资者提供养老投资工具”的公募基金产品、首创对“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实施优惠费率。其招募说明书显示,养老金购买易方达安心回报特定基金份额,认、申购费率均可享受优惠,这类“养老金”严格定义为“基本养老基金与依法成立的养老计划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运营收益形成的补充养老基金,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投资基金的地方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单一计划以及集合计划”。这一优惠费率条款能够有效降低养老金尤其是中小型的企业年金和集合年金投资基金的成本门槛。 记者邹冰

  专家观点

  郎咸平(微博专栏):中国的贵族在哪里

  4月29日,英国的威廉王子举行了一场花费千万英镑的世纪婚礼,伦敦万人空巷。为什么老百姓可以接受一个豪华的王室婚礼,但总统或者是政府官员的奢华就不能接受,甚至非常痛恨。为什么?因为我们不了解贵族的本质是什么。

  欧洲贵族是怎么产生的

  中国人发明的马灯传入欧洲之后,创造了欧洲的贵族生活。当时的贵族就是骑士,一旦当了贵族,必须全天候、全职地去训练自己打仗,要牺牲生命来保护老百姓。当时在欧洲一定是勇敢、要打仗的人才叫贵族。

  现在贵族王室情况如何

  现在世界上有很多贵族王室,最平民的王室是北欧,最典型的王室是英国,最高阶的王室是日本,最奢华的王室是沙特。挪威国王在1970年石油危机后,为表示节省能源,从此开始搭公共汽车上班,40年来风雨无阻,到现在还搭公共汽车上班。瑞典国王古斯塔夫每天开车到王宫上班,回家一样地纳税,一样地到厨房做饭,一样地炒股票,一样地输钱。英国查尔斯王子的庄园和城堡赚的50万英镑,全部归到他的王子信托基金,帮助5万个英国年轻的企业家创业。

  我们有自己的贵族吗

  贵族的养成靠勇敢、修养和爱。欧洲贵族很多都是非常穷的,但他们有气节和教养。我们的富二代学习欧洲的贵族,学习他们击剑、骑马、打靶,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学这些东西,贵族的养成大都来自战争,必须经过艰苦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