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面对狂飙来去的轿车 谁来治街头公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来,这两个群体少有联系,在权利上也无甚牵扯,当然也相互产生不了伤害。但是我们的社会不可能为官二代、富二代造一条路,为普通民众再造一条路。两个群体只能共同使用唯一的公路,只能共同遵守唯一的法规。 5月15日南京宝马车撞死人事件,展示了一个惨烈到令整个城市为之愤怒的场面,也展现了两个层面的生存状态。这是我们在关注这起突发事件时,不能离开的视角,因为其后的讨论与其大有关联——不管是所谓的官二代还是富二代,随意挥霍财富和玩性时请别冒犯他人,包括低收入群体的权利和利益。而一旦人们的权利被其无礼侵犯或威胁了,有关部门就该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紧急处置。事发后,在出事地段总该有些应急管制措施吧?在南京,飙车、所谓的试车及改装车等行为,俨然已成一种新的城市公害,有关方面也一直宣称在进行打击,但是在血的教训面前,总该拿出更为严厉的举措,让长期深受困扰的民众看到希望吧?但遗憾的是,这些举措民众还没有看到多少。

  回到前述。以现在一层层揭开的信息,我们知道,肇事者和死者完全处于不同的社会地位,一方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可以肆意宣泄着对于车的强烈情感以致不顾危险,而另一方却只能苦苦支撑一个随时可能会被生活的风浪冲毁的家庭。肇事者吴某是“官二代”,名下竟有三辆轿车;死者一家两年前来到南京,靠两间门面苦苦度日,平时经常依靠他人接济。

  本来,这两个群体少有联系,在权利上也无甚牵扯,当然也相互产生不了伤害。但是我们的社会不可能为官二代、富二代造一条路,为普通民众再造一条路。两个群体只能共同使用唯一的公路,只能共同遵守唯一的法规。令人忧心的是,无数的事实说明,一些官二代、富二代飞扬跋扈,过度侵占了公共利益,成了侵犯普通民众权利和幸福感的肇事者。无论是杭州的“70码”事件,还是近日发生的大连“富二代”打死交警事件、“嚣张宝马女拿钱砸人”事件,都显示出一些官二代、富二代在公路上、在社会规则上藐视他人权益的迹象,这比他们依靠父辈的权力和财富进行炫耀还要可耻,还要危险。

  一直以来,公众对这些人的底线是,你炫富可以,但你喜欢飙车不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不能以疯狂的车速碾压公民权利。然而,仅就“玩车”而言,这些人岂只是过分?很多时候,早已到了无法容忍、不对其进行制裁就难还民众安宁的地步了!那些取消了消音器,雷鸣而过让市民从梦中惊醒的车,有没有!那些在公路上漂移,直接威胁行人安全的车,有没有!那些为了一己变态的快感,肆意改装车辆的行为有没有!这些人,放着正规的比赛和场所不去,偏把拥挤的公路当成宣泄场,当成炫富地,就是为了满足内心可怜的虚荣心,就是为了满足僭越规则的变态心理,我们绝不能给这样的行为提供任何机会,否则就是在拿普通民众的生命权益做交换。

  唯利是从的商家自然是需要谴责的,但是,有关方面的无甚作为,也更该受到问责。在此事件中,出事地段早成豪车的试车天堂,附近市民一直以来怨声载道,但深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出车祸不久,就又来一辆豪车在人们的眼皮底下肆无忌惮地试车,轰鸣而来,轰鸣而去,如入无人之境,把市民吓得直往后退,卷走骂声一片……他们为什么无所顾忌?他们为什么如此疯狂?难道只是因为他们天性癫狂吗?显然不是,是松懈的管理纵容了他们。4月11日,快报刊发《汽车改装店“致命诱惑”》的报道,但显见,改装现象至今仍“风行”无阻。同样,中山陵等一些路段夜晚已成为飙车族的天堂。市民屡屡反映,媒体多次曝光,但相关管理部门是没听过还是没见过?至今甚少出台治理举措。

  近年来,豪车制造的惨剧、“玩车乱象”制造的环境污染历历在目。而社会上对于一些焦点事件的处理并不信任,个别发生在校园里的撞死人惨剧,至今还在舆论空间发酵,无他,处置程序上有瑕疵是一方面,出了人命就处置、不出人命就不重视,对一些令民众深恶痛绝的现象就是反应“迟钝”,这些才是是核心原因。

  南京交管部门已经给出一定的调查和处理结果,公众还在期待全部的真相。官二代也好,富二代也好,犯了法就必须接受法律严厉的惩罚,而在更广泛的视野里,所有的“玩车乱象”都必须受到彻底的“扫除”,如此,才能真正告慰一个本来想安宁地骑行在公路上却遭受无妄之灾失去生命的男子!

  无论如何,一个随便什么时候豪车都可以飙车而来、漂移而去的城市不是一个令人敬畏的城市,它只倒映出炫富者变形的身影,更让人坐立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