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鄂版一房一价本周五实施 二手房定价权仍归房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昊)本周五(5月20日),《湖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将正式实施。该细则除强化新房销售“一房一价”规范性外,对二手房交易也作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不过江城业者普遍表示:二手房的定价权仍归房主,“一房一价”对其约束力有限。

  《细则》规定,房产中介机构销售二手房时,需公示房源面积、楼层等基本信息,同时还需公示房源所在小区容积率、车位配比率等。《细则》还特别强调,必须公布二手房房龄和两证办理情况。

  鲁磨路一中介店长说,二手房分布在各个新旧社区,有些老社区的资料无从查起,“如果真按规定检查,我们也只能接受罚单。”

  武汉顺驰副总经理王晓龙说新房是价格定了税费就能定,但二手房税费是按评估价计算的,不进入交易环节就无法得出准确数字,因此售前公示税费有难度,也容易引起纠纷。

  亿房研究员王磊表示,新房有预售备案制度,“一房一价”公示后,开发商很难变更房价;但二手房的定价权在房主手中,《细则》对交易价格的涨跌没有约束力。

  武汉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秘书长霍飞虎说,《细则》能促进二手房交易信息透明,维护购房者的知情权,对市场起到规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