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公布4月房价数据 李一戈:下半年或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8日)公布4月房价数据。"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楼市成交出现了小幅反弹,但紧接着,成交量再度大幅下滑。而同时,根据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限购范围明显扩大。连续的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已经对市场形成了量变到质变的影响?我们来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

  主持人:李先生,首先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今天公布的房价数据中,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分别呈现出了怎样的特点?

  李一戈:从刚刚公布的4月份的数据来看他们的共同点都是环比的涨幅都在回落,新建住宅和二手房的涨幅都没有超过1%,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新房方面环比下降有9个城市,同比下降有3个城市,二手房环比下降达到了16个城市,从一二线城市的区别来看,一线城市同比环比都在回落,回落的幅度可能略大一些,也就是说杭州同比跌幅达到了1.2%,北京二手房甚至同比出现了下跌,杭州二手房环比也出现下跌。另一方面看二三线城市涨幅也在回落,但是回落速度略小于一线城市,同比涨幅普遍看略高于一线城市,涨幅比较高的一线城市兰州、乌鲁木齐同比涨幅都比一线城市要高,当然还有一些比较算是四线城市比如丹东同比涨幅比较高的,11%点多,这些也就是总体来看回落的速度应该是一线城市滞胀现象已经非常明显了。

  主持人:有共性也有不同。据您的分析,都有哪些因素导致出现今天的情况?

  李一戈:很明显,刚才新闻里提出,成交量大幅下降,尤其一线城市为主,成交量下落的幅度非常大,随着成交量下来必然带来价格的下滑,有些城市比如北京城区都开始出现二手房比较坚挺的地方都出现松动的迹象,带来的速度可能以后会范围和幅度都会加快,会有一个联动效应从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扩展,因为一线城市出现滞胀后下跌,一线城市传导到二线城市去,二线城市马上滞胀,滞胀带来下跌,当然这跟房地产调控措施的落实的情况是有关的,当然也是严厉程度是有关的,一线城市普遍出现了限购,二线城市有些新兴城市没有出现限购,可能涨幅略高一些,这种现象以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会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拓展的现象会突出。

  主持人:年初的时候有很多人判断今年5、6月份的时候出现房价的拐点,现在看有没有出现这样的趋势,我们现在看到成交量大幅下滑了,以前也出现过成交量下滑的情况,会不会导致拐点出现了呢?

  李一戈:成交量应该是指标之一,但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还是房价什么时候出现大幅的回落,这个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但是真正的拐点这个不是很容易的预测到,我个人认为下半年下跌可能性是要越来越明显了,至于拐点是6月还是7月、8月甚至是9月,这个要看整个的市场一个观望的情绪什么时候能够转为从成交量转为下跌,然后调控措施能不能坚定的严格的落实到位,我觉得这个还是关键,如果各地都是严格的执行现有的调控政策,我个人觉得如果以房价较为明显的下跌作为标志的话可能三季度会出现,我个人觉得可能10月份左右会调头,9月份可能真正的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