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叫停商改住 每户不得单设卫生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改住”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以后开发商再也不能“打擦边球”

  ●开发商如果想商改住,就必须要打隔断进行分割,分割后的“住宅”,是无法领取房产证的

  今后,商业、办公类项目将不得每户单独设卫生间;若开发商自己打隔断,分成多个房屋当作住宅出售,将不能办理房产证。16日,北京市住建委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严禁“商改住”等违规行为,《通知》从下月1日起执行。

  商业楼只能设公共卫生间

  在设计方面,通知要求,严格按照规划,商业、办公类项目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

  型式设计。

  规范商业、办公类项目的销售行为。开发商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售后包租等方式销售商业、办公类项目。售后包租是不少商业项目的销售手段,开发商用高额返回租金吸引投资者。

  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说,“这个措施非常有效,试想一下,谁愿意买的住宅里没有自己的卫生间?”去年,北京市住建委曾先后出台文件,禁止酒店项目和非住宅项目分割销售,陈志表示,这次其实是将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禁止“商改住”政策的细化。

  这与目前以“不限购”为噱头的“商改住”苗头有所抬头有关。“商改住”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再也不能“打擦边球”。

  针对售后包租,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新商业项目只能直接购买或者统一经营。

  擅自分割拿不到预售证

  房屋测绘机构应按照相关机构审定的图纸对商业、办公类项目进行测绘,禁止擅自进行房屋分割测绘。主管部门根据已备案的测绘成果办理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手续。

  同时,严格登记管理。商业、办公类项目要以界限固定、可独立使用、并有明确唯一编号的房屋作为登记基本单元。禁止以虚拟、划线分割的形式对房屋单元进行分割和登记。

  陈志说,商业和办公类的房屋一般面积较大,而开发商如果想改成住宅,就必须要打隔断进行分割,那么这样分割后的“住宅”,将来是无法领取房产证的。私自分割的“住宅”不能办理房产证,这些都将有效地打击“商改住”等违规行为。“连房产证都办不了,谁还敢去买‘商改住’”?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发布的《通知》明确,在房屋登记时要以界限固定,也就是说,商铺的界限必须要有实体的墙,不能随便划一个区域就作为一个商铺卖。否则是办理不了房产证的。

  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