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改变LNG供求 刺激价格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由于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核电产能大降,该国4月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大增23%,分析人士表示,日本的高需求有望改变全球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推高液化天然气价格。

  综合媒体5月18日报道,船舶跟踪服务公司Waterborne 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日本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同比增长23%,原因是3月份该国发生大地震和海啸导致国内数个核电站关闭。

  数据显示,日本4月进口665万吨液化天然气,较2010年4月多124.7万吨。

  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存在过剩供应,其中多数过剩供应来自俄罗斯和卡塔尔。消费国此前曾寄望供过于求的形势可以压低其他大型市场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但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对液化天然气的高需求有望在今明两年持续下去,这将尽数吸收全球市场上的剩余供应量。

  Waterborne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日本需求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量核电产能被关闭,为弥补缺口,日本只能转向石油或者天然气发电,而这些都要依靠进口。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这意味着2011年日本有可能完全吸收全球液化天然气过剩供应,而到2012年,需求增长甚至可能超过供应,导致市场趋紧。

  研报称,由于页岩气产量大增,美国无需进口液化天然气,因而不会受到市场趋紧的影响,但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可能在2011年下半年减少。过去几年,液化天然气的过剩供应一直让欧洲受益匪浅。

  供应形势变化势必影响天然气价格。在日本发生地震以及海啸之后,美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Centrica PLC就警告液化天然气价格将上涨。该公司5月初表示,在英国,2011年冬季交货的天然气和电力远期批发价格已经较2010年冬季上涨25%左右。

  巴克莱资本预计,2011年英国基准天然气价格同比将上涨38%,2012年将继续上涨17%。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