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陆家嘴论坛明开幕 国际金融巨头齐聚浦江对话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黄雨清 选稿:傅晶杰

  东方网5月1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由上海市政府及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1陆家嘴论坛将于周四在浦东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和上海市市长韩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论坛规模为800人左右,并将首次发布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这是记者从昨天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此外,证监、银监的相关负责人也回应了国际板、房贷首付上调至5成等问题。

  论坛主题为金融界热点话题

  据介绍,围绕论坛主题,组办方设置了一些经济和金融界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话题。比如,“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动向与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构建、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其中,八场专题论坛主题为:全球原油/黄金及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新时期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巴塞尔协议Ⅲ及其对全球银行业的影响、中国保险市场的创新与发展、“十二五”时期的资本项目开放和“十二五”时期的金融发展环境建设。

  截至目前,本次论坛已有133位嘉宾确认发言。其中,境外嘉宾28位,境内嘉宾105位。境外方面,有伦敦金融城政府、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等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官员,还有纽约泛欧交易所、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的高管确认参加论坛。

  国际板推出条件快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但并无推出的具体时间表,并表示将以人民币计价。王建军表示,国际板何时推出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也无法规定时间表。他说:“我们希望它顺产,而不是剖腹产,希望它为资本市场做出应有贡献。”

  他同时表示在过去一年,证监会在规则论证、起草方面、在技术准备方面,在监管安排方面都取得非常大的进展。社会各方面对推出国际板的必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正在逐步形成共识。

  此前,上海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版各项规则以及技术准备都已经基本完成,国际板必定将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

  房贷首付涨至5成属正常

  近来有关房贷首付将上调至5成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在发布会上,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在回答关于最近浙江、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上调问题时表示,目前银监会的房贷政策没有改变,仍然是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成。

  不过,他也表示,在此前提下,当地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对首付款比例自主决策,因此首套房首付款上调至4成、5成都属正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