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曝动物园收钱出租摊位 游客投食太多撑死动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涉温州动物园,网帖12日出现,所有摊位14日突然消失

  本报驻温州记者 苗丽娜

  网络传言:

  温州各大论坛上近日出现热帖,称温州动物园私设摊位租给饲养员,大卖动物食物,不少动物因被游客喂食过多撑死,其中包括1只长颈鹿、1只棕熊、6只海豹、多只猴子。

  帖中写道,动物园一位“冷漠”科长对此表示:“死了没关系,政府会拨钱,只要不让动物逃出什么事都没有!”

  网曝动物园有动物吃到撑死

  网友“789yang”自称是温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本月12日他在各论坛发帖称,温州动物园私自设摊出租,猴山的摊位租金高达每年26000元;长颈鹿馆舍摊位租金为每年5000元等。

  这些租金,全都进了动物园领导的“小金库”。

  租摊位的都是饲养员,摊位上卖的食物全部由动物园提供,平时有定量,节日再增加胡萝卜、苹果、带鱼、地瓜、南瓜等品种。食物卖完了,饲养员直接到饲料房再拿。

  游客争相购买食品喂食动物,饲养员也不加限制,结果一天下来,动物大多会吃撑。晚上饲养员就会到兽医室拿消化药,投喂给动物消食,数量自己随便定。

  在该动物园,时常有动物因为吃得太多而死亡。

  他详细记录了一批动物的死亡时间:2004年10月3日,一只长颈鹿于晚上10点45分死亡;2011年1月2日,一只棕熊死亡,此外还有海豹、以及不少猴子……死因都是消化不良。

  园方承认收钱出租摊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温州动物失。一名清洁阿姨说,14日当天,动物园突然撤掉所有摊位。

  该动物园一位姓叶的副科长说,温州动物园在2003年引进喂食模式,目前在猴子、熊、长颈鹿、梅花鹿、鸵鸟、鱼池、大象、骆驼8种动物的馆舍旁设有摊位,每个摊位每年收取4000元—20000元不等的租金,除部分上缴财政外,剩余租金发放给动物园的编外人员,用来调动员工积极性。

  至于撤摊原因,叶副科长称,近日收到游客投诉,说饲养员在卖动物食物时很不礼貌。

  对过度投喂的问题,叶副科长说,动物园里动物的食谱,是根据动物生长发育营养需求来搭配的,每种动物的进食都有上限,比如鹿苑里,50多只梅花鹿一天供应的胡萝卜为15斤,一旦卖出规定数量的食物,就不允许再加卖食物了。

  特殊情况下,动物可以加食。“饲养员要给动物加食,都要经过审批,我们这里都有单子。”叶副科长拿出了几张审批单。

  记者发现,这些增加食物的单子都是在节假日开出的。还有一张审批单子上面写着:节假日减少喂食,便于投喂。

  为什么动物在节假日胃口就突然增加?是不是游客人数多,食物卖得好,饲养员加食?

  叶副科长的回答是,自己是管后勤的,不清楚。

  动物因过度投喂撑死,是不是真的?记者随后联系该园正在西安开会的张姓科长。

  他通过电话向记者愤怒地表示,网友说的都不是事实。不仅死亡时间不对,死亡原因也完全不同,“棕熊是难产死的,最近几年海豹没有死过。”

  记者随即查看棕熊和长颈鹿的死后解剖记录。根据记录,棕熊死于胃大出血,长颈鹿死于胃内容物堵塞气管窒息死亡,全都跟“吃”有关。

  在记录上,长颈鹿“小宝”死于2005年12月22日,死亡前身体状况不错。解剖后,兽医发现它的气管被半消化食物堵塞,堵塞物深达1.8米,近1斤。

  棕熊“笨笨”怀孕后于2010年12月20日进入产房待产,体况良好,从未有发病报告。2011年1月4日,没有任何进食的“笨笨”突发出血性肠胃炎后死亡。

  在采访中,一个带着孩子的游客告诉记者,以前他花钱买摊位上的食物投喂动物,不管买多少,喂多少,工作人员从不阻拦。

  至于说到出租摊位收取租金,叶姓科长的解释是:“摊位我们已经撤掉了,没违反规定,更何况全国的动物园都有设立摊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