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锦湖上演没有质量问题的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锦湖轮胎中国董事长16日表示,不管是召回的轮胎还是因检测而更换的轮胎,品质都没有问题,锦湖轮胎在产品质量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进行召回是为了消除消费者顾虑,他同时呼吁轮胎行业尽快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5月17日《京华时报》)

  三聚氰胺曝光的时候,奶农是唱黑脸的;双汇东窗事发的时候,养猪户是演白脸的……难怪有人总结说,中国的企业都是“好傻好天真”,而低端供应商个个“很奸很残忍”。当此语境下,看锦湖的召回大戏,倍觉“亲切可人”:央视315曝光后,召回掩面而来,锦湖羞答答地说,这是“没有质量问题的召回”。意思无非两个:一是锦湖冤似窦娥,召回是因为没有“统一标准”而迫于舆论压力才委屈让步;二是“召回”这出戏码类似演唱会返场加演,是消费者占足了便宜,属于“意外中奖”,尤当暗自窃喜。

  有了这个逻辑垫底,公众就不难理解:为什么 “3.15”过去才短短两月,轰动一时的锦湖轮胎事件就仿佛销声匿迹,没人再关心令车主忧心忡忡的劣质轮胎,没人再提及那些被诡异轮胎毁灭的家庭,更没人将行业标准整肃厘清。然而,消费者投诉率攀升,零售商大量退货导致召回轮胎积压,代理商仓库超负荷,回收时间表迟迟未公布……一切都表明,锦湖轮胎召回事件又并未结束。

  至此,严肃的召回事件,从公共领域搬至私力博弈的神秘江湖。车主说有问题,锦湖说没问题,社会团体说疑似有问题,媒体希图主持正义——遗憾的是,它们都非权力部门,都有罔顾事实的嫌疑。于是,在一片口水声中、在面红耳赤的骂仗里,作壁上观的监管者躲在帘子后面声色不露。

  锦湖说这是一场“没有质量问题的召回”,这话与其说是甩给消费者的傲慢与偏见,不如说是甩在行业监管者脸上的手印。轮胎明明出事儿了,人命关天的时候,却不见“权威部门”表个态、给个说法,那么,究竟是锦湖将召回做成了“另类慈善”、还是消费者权益被诡辩所遮蔽?这个问题迟迟无解,最坏的结果无非有二:一是让清白的企业承担了过多的舆论成本,二是让不清白的企业犯事后可以继续逍遥法外。

  企业召回一批“没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活似故宫锦旗上的“撼”字解释为厚重大气。在这个指鹿为马的舞台,皇帝的新衣越是畅销,诚信与公正必会发霉得越早。我一点也不觉得锦湖的解释是多么的勉强或不要脸,只是在想:权利与责任失衡后为何还有如此铿锵的底气?又是谁给了这些诡异逻辑抛头露面的市场?

  锦湖带了一个“好头”,相信聪明的从业者以后在产品出了问题后,一定也会积极搞一些“没有质量问题的召回”:反正我们不缺颠倒黑白的专家,反正我们不缺沉默地“接受监督”的执法者。好吧,让我们相信轮胎天生都是好得不得了的,那些鼓起的包包和掺杂的吊诡成分,不过是车主们的一场“癔症”罢了。阿门!(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