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小肥羊检出添加剂超量 企业称符合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检出添加剂超量 北京未见该款产品销售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深圳小肥羊的超精猪肉丸被检出添加剂超量,可能导致佝偻病,北京的小肥羊有没有问题?今天上午,记者从京城部分大超市了解到,目前超市里销售的小肥羊产品多是火锅底料,没有肉丸类食品销售。北京一家小肥羊火锅连锁店工作人员上午也告诉记者,北京门店没有猪肉丸销售,只有鱼丸、虾丸等涮品。

  生产环节查出添加剂超标

  记者昨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看到,企业名称为“深圳市小肥羊实业有限公司”、规格为1公斤/包、生产日期为2011-2-10的超精猪肉丸被检出“复合磷酸盐”项目不合格。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此次公布的是2011年一季度该市食品生产单位生产、使用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抽样检验结果。

  据报道,复合磷酸盐是一种国家标准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肉类加工中用作保水剂。但过量食用会引起人体内钙磷比失调,尤其会影响儿童对维生素D的吸收,可能造成佝偻病。

  小肥羊称符合国家标准

  记者今天上午在小肥羊官方网站上看到,该公司就此事发出的声明称:所用添加剂符合国家强制标准。

  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收到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猪肉丸产品中复合磷酸盐超标的检验报告后,马上进行了调查了解。经过将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的仔细对照,确认:深圳小肥羊生产的猪肉丸产品中的复合磷酸盐的添加量低于5克/千克,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的最大使用量规定。

  声明中进一步解释,由于该产品企业标准还规定了复合磷酸盐的总含量指标,该指标过严,且未能及时根据对应国家标准GB2726—2005《熟肉制品卫生标准》2006年的修订进行调整,导致此次被判不符合企业标准。目前,广东省卫生厅已经受理了小肥羊修订该企业标准的申请。

  北京小肥羊

  火锅店丸子由本地自制完成

  记者上午联系小肥羊新闻发言人李丽蝉,一位男士接电话称李丽蝉正在医院挂号看病,不方便接电话。记者随后发去短信希望进一步确认小肥羊问题肉丸的流向,截止到发稿时,未接到回复。

  据南方媒体报道,李丽蝉昨日表示,公司正在调查此事。位于深圳的中央厨房主要是配送深圳区域的店铺,相关产品没有流向外埠。

  本报记者随后咨询京城多家超市,都没有发现有小肥羊“超精猪肉丸”这一产品销售。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富宇告诉记者,超市销售的多是小肥羊火锅底料,没有肉丸类食品销售。

  小肥羊北京亚运村店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北京小肥羊供应的菜品中只有鱼丸、虾丸,没有猪肉丸,更没有超精猪肉丸这一品种。这位门店人员还表示,店中的肉丸等食品全由北京本地自制完成,可放心食用。D044

  链接

  “稻香村”胡椒粉北京没卖

  本报记者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这批不合格食品黑名单上还发现,标称“深圳市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稻香村”牌白胡椒,标签和水分两项不合格。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稻香村和深圳稻香村“没有一点儿关系”,另外,北京稻香村以生产、销售糕点为主,也没有胡椒粉这种产品销售。本报记者 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