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评:权重板块午后分化 沪指缩量上涨2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证监会官员称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今日是准备金缴款日,受此影响,周三A股市场小幅低开;伴随着国际板概念、稀土永磁概念、酿酒、钢铁等板块的率先爆发,水泥、生物制药、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也纷纷发力上扬,两市股指大幅飙升;午后煤炭股大幅回落,有色、钢铁等涨幅收窄,大盘呈现高位震荡态势。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报2872.77点,上涨20点,涨幅0.70%,成交913亿,其中664只股上涨,210只股下跌;深成指报12230.69点,上涨102.19点,涨幅0.84%,成交631.6亿,其中782只股上涨,468只股下跌,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萎缩。

    从今日行业板块来看,有机构发布报告称,2011年中高档白酒销量继续稳定增长的趋势可持续。预计行业中拥有定价权的强势公司以及营销能力强的区域性公司将在这种环境下收益最大,白酒行业的消费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借此,酿酒行业早盘崛起,贵州茅台涨3.69%。塑料制品行业今日走势较为强劲,个股大部分飘红,国风塑业(000859)一度急速涨停。进入7、8月的用电高峰后,“电荒”规模将有所扩大,钢铁行业受限电影响,产量将下降,钢价有上涨预期,上市公司受益。受此影响,钢铁行业走强,南钢股份(600282)涨4.76%。此外,供水供气、水泥行业和电子行业等板块强于大盘;船舶制造、发电设备和传媒娱乐等板块弱于大盘。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昨日在“2011陆家嘴(600663)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市场最大的亮点莫过于资金对国际板概念股的疯狂炒作。东睦股份(600114)、多轮股份、大江股份(600695)、万业企业(600641)、联美控股(600167)、成霖股份(002047)等6只外资参股或控股的个股疯狂涨停,引爆了市场对国际板题材的炒作热情。

    业内人士称,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低开企稳的态势,一方面是因为短线兴奋点有所浮现,比如说早盘的国际板,东睦股份(600114)涨停板,拉开了国际板行情的序幕。再比如说南钢股份(600282)等钢铁股的活跃,这些因素的叠加,使得市场的卖盘有所削弱,大盘有所企稳。另一方面则是新股行情的企稳。虽然早盘新股大多出现了高开低走或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但较前期大面积的破发现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说明短线资金的持股底气有所回升,有利于大盘短线的企稳与反弹。只是盘面显示出量能依然萎缩,说明市场的企稳主要来源于抛压的减少而非新增资金的买盘力量,如此来看,大盘短线虽企稳,但反弹空间有限。

  机构观点:

    华安证券认为,预期周三两市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存准金上调的预期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短线投资者心态或将趋势稳定,不过没有支持市场大幅上行的因素存在,指数也难有好的表现。

    国诚投资认为,当前看,从今天的走势看,大盘正朝好的方向发展,唯一不足的还是成交量。筑底反弹之势正在形成,对于还没有反弹的股票,可以耐心等待,但要注意对没有实质性题材的股票,在反弹之后调仓换股,或者高抛。

    金百临咨询认为,短线资金的持股底气有所回升,有利于大盘短线的企稳与反弹。只是盘面显示出量能依然萎缩,说明市场的企稳主要来源于抛压的减少而非新增资金的买盘力量,如此来看,大盘短线虽企稳,但反弹空间有限。

    大摩投资认为,近期的下跌属于左侧逢低买进的区域;右侧买点待市场放量就可能迅速来到。由于盘中还有大量个股起稳等待上涨,所以轻仓的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踏空,未来市场将提供很多较为安全的入场点位。

  5月18日要闻独家解读

    (一)证监会: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昨日在“2011陆家嘴(600663)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板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王建军表示,建设国际板是我国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上海“两个中心”的重要内容,还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中英财经对话的诉求。

    [金融界简评]:国际板的推出会对A股二级市场的资金产生分流,虽然目前国际板的推出条件已经成熟,但是对于推出时机还未有时间表,而且国际版的推出基本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因此该消息不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

    (二)交通信息化迎来景气高峰

    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并确定发展的“硬指标”:今后五年干线公路网重要路段和内河干线航道重要航段监测覆盖率达到70%以上,重点营业性运输装备监测覆盖率达到100%。

    [金融界简评] :在国家力推交通信息化、智能化的背景下,视频监控、电子警察等交通智能化相关设备生产商将率先受益,投资者可以对相关板块给予关注。

    (三)十二五重机业产销规模将翻番

    从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了解到,“十二五”期间重机行业产销年均增长的目标是16%,5年累计复合增长率高达110%,形成5至6家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1至2家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

    [金融界简评]:当前国内重机行业存在着低端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的现象,部分产品的价格战已达白热化的程度。因此,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今后会提高准入门槛,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同时在未来五年大力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利好行业龙头。

    (四)赣湘黔三省上网电价每度将上调2分

    继4月份上调山西、河南等十余省上网电价后,国家发改委拟补充上调江西、湖南和贵州三省火电上网电价2分/度,这将大大缓解当地火电厂经营压力。粗略估算,上调2分钱相当于到厂标煤单价上涨60元/吨左右。此外,河南和湖北两省上网电价上调幅度拟由此前的1.5分/度调至2分/度。

    [金融界简评]:在诸多省市缺电现象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发改委最终还是选择上调江西、湖南和贵州三省火电上网电价,这对于缓解以上地区的电荒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对该地区的火电企业构成利好刺激。

    (五)美股涨跌不一

    周二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4月新屋开建数字及产能利用率令人失望,惠普调降业绩目标,均暗示美国经济完全复苏之路仍然坎坷。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再度下滑。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4.62点,收于12,473.75点,跌幅0.5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90点,收于2,783.21点,涨幅0.0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49点,收于1,328.98点,跌幅0.04%

    [金融界简评]:美国4月新屋开建数字及产能利用率令人失望,同时惠普调下调业绩目标,这说明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仍然坎坷,美股也在盘中出现大幅震荡,目前美股的走势难以对A股形成指引,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只要来自于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