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房价数据下跌趋势逆转 专家质疑统计局数据偏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8日下午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有56个城市。这一趋势逆转了自1月以来环比上涨城市减少的态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杨红旭(微博专栏)今日发布报告认为,在楼市持续降温、4月成交量明显萎缩的背景下,这一数据与市场实际感受相悖,可能是统计方式出现偏差。

  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有56个城市。这一趋势逆转了自1月以来环比上涨城市减少的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0个,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

  杨红旭表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涨幅最大,为0.45%;三线城市涨幅最小,为0.26%;二线城市涨幅为0.35%。一线城市环比房价涨幅的再次扩大,如果不是房价统计方式出现偏差,则意味着调控效果正在弱化,这点值得关注。不过他更倾向于认为,或者是统计方式的偏差,或者只是暂时性的情况。

  他指出,由于当前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价格环比涨幅不可能持续扩大,预计未来数月仍将有所下滑,出现负增长概率依然很大。如果统计方式没有出现偏差,则这种价格涨幅扩大的态势,对于调控效果的显现非常不利,若5-6月环比涨幅仍然持续扩大,则很可能招致中央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出台。

  另外,4月环比价格下降的9个城市分别是牡丹江、平顶山、赣州、遵义、南京、成都、安庆、岳阳、三亚。除南京和成都外,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均为三线城市。其中,平顶山、赣州、岳阳三个城市延续了3月份的房价环比下降态势,其他城市仍处于房价波动状态。

  杨红旭认为,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持续明显变化,可能说明两点情况:一是1-4月份多数城市房价处于波动和僵持期,暂时还未形成单一方向性趋势(上涨或下跌) ;二是新近调整过的房价统计方式可能还不够完善,不能很好地反映同质楼住宅的价格变化。

  另外,他指出中小户型价格环比增幅持续下滑,说明这类主要面对刚需的产品,正在出现明显的促销行为,一定幅度的促销能够吸引需求释放。4月份,70个大中城市 90平米以下小户型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31,价格比3月份上涨了 0.31%,增幅降低了0.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