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白益民:中国现在应加速抄底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综合报道:去年以来,中国不断增持日本的国债,日本财务省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3月份净买入日本长期国债价值2345亿日元。这是中国在2005年1月以来最大规模的单月增持日本长期国债。

    不过,与中国对日本国债的投资热情形成反比的则是投资人对于日本资产的冷淡态度:日本地震后,日经指数出现连续的大幅跳水,在高盛等欧美投行全力唱空的阴云下,投资者纷纷出逃。那么,现在投资日本到底是明智之举还是失败之作呢?

    就这一问题,社科院日本经济学会理事白益民日前撰文指出,这种观点其实是有问题的。根据他对日本经济和整个产业链的了解,如果纯粹从利润、从给股东分成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抽身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如果从国家的整体利益、从战略层面,甚至10年、50年、100年的布局,以及从整个产业链的渗透能力去谈,中国原本很少有机会能进入日本的高端产业,这次危机恰恰是一次机遇。

  白益民认为,单纯从股市判断日本经济是极其不当的。因为日本的股票一向被严重低估,用西方的财务报表看到的日本企业和真实的日本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日本人做企业,宁愿把财务报表的利润,或者说企业的盈利能力故意做低。因为日本企业不以在股市圈钱为目的,它的钱主要来自财团内部的资金流动。而且,报表做得低,对税收等方面有帮助,也能避免全球对日企可能有的打压。

  白益民建议,在日本遇到震后危机的这段时间,中国更应该抓紧对日企股权的收购。只有收购到一定数量的股权后,中国才可能进入日本的高端产业链,才能成为股东,才能掌握更多信息。目前中国企业跟日企合作,完全是不平等的。因为日本通常是由那些日本大财团、大企业集团下面的子公司的子公司———“孙子公司”来跟我们进行合资,所以我们能接触到日本的核心情报非常少,但他们却能接触到我们的核心情报。因为他们可以在我们的大学,甚至专业研究机构中建立合作研究所,然后在中国的大企业里搞合资,中国的商业情报很容易被拿走。

  他还提到,中国现在大规模拥有美国国债,而美元明显在贬值,还不如去买日本的资产。而且,以前,中国人去持日企的股,会遭遇强烈抵制。如今,出现机会,在那些欧美投行都在借机抄底日本的时候,中国理所当然也该有所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