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完成五成土地计划保障房可实现1000万套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 记者 王熙喜5月18日,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纳斯达克代码:CRIC)给记者发来邮件称,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11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从今年1000万套的各类保障住房建设目标可实现性来看,需要约4万公顷的土地出让。按今年7.74万公顷的出让计划来看,实际完成51.68%的计划即可实现。

  国土资源部5月13日公布,2011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21.80万公顷,与去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18.47万公顷)和实际供地量(12.63万公顷)相比,分别增加18%和72.6%,超过前两年年均实际供地量(10.17万公顷)。

  在被备受关注的保障房供地方面,2011年计划供应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7.74万公顷,占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35.5%。而去年保障房计划供地6.58万公顷,占住宅供应计划的36.6%,从总量来看所占的比重基本持平。

  从今年1000万套的各类保障住房建设目标可实现性来看,以套均面积60平米和1.5的平均容积率来计算,需要约4万公顷的土地出让。按今年7.74万公顷的出让计划来看,实际完成51.68%的计划即可实现,这一实现率较去年49.24%计划完成率来看,要高出2.42个百分点。而从去年3.24万公顷的实际出让的基数来看,今年实际出让面积较去年增长23.46%,可基本实现新增1000保障房建设的目标。

  从区域结构方面来看,保障房供地计划比重超一半的多数是中西部地区省市,而上海、北京由于房价水平高、住房矛盾突出,2011年保障房出让比重也超过五成,分别占58%和52%。多数东部省份如广东、辽宁、山东、广西等地保障房供地计划比重偏低,居全国后列,而近期房地产发展迅速的江浙两省和重庆、天津两市比重,与全国保障房供地比重基本持平。

  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全年保障房用地出让计划完成率为49.24%,而商品房用地出让计划完成率为78.17%。商品房用地出让计划完成率远远高于保障房,从现行的体制来看,这是有其必然性的。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出让金是地方重要的收入来源,有了这些收入,地方才有力量进行基础建设、投资环境改善等施政措施,在实际操作中当然会优先考虑经济性更高的商品房用地出让;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润是生存的基础。中房信评论员高岗在邮件中表示,“企业建保障房最重要的成本是机会成本,很明显在当前拿保障房用地不是企业的最优选择。这一点从中央在制定计划时也考虑到了,2011年保障房土地出让实际完成51.68%就能基本实现1000万套的目标。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改革当前的土地出让制度,重新制定土地出让方与企业利益分配的规则,从模式上进行创新。”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