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限购令”短期内不可轻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限”字成为近几个月来引起楼市剧烈变化的重要原因。一纸“限购令”立竿见影地将市场需求有效地控制起来,楼市成交量迅速跌入冰点,各主要城市楼价也逐渐出现松动的迹象。

  近日,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再扔重磅观点,他认为今年年底限购令将会退出市场,政府对于限购令的寄托就是让楼市价格平稳下来,这个目标很可能在年底前实现,所以限购令也将随之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采取一种灵活、精确、误伤性小的新政。

  关于限购令退出市场的消息不胫而走,业界迅速展开热烈讨论。不过,大多数专家并不认为“限购令”会在短期内退出市场。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宏观组首席研究员马兹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限购令”最大功效是切实地将需求从时间上向后推移,这就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双轨制运行体系创造了铺设时间,进一步为实现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创造了条件。然而,保障房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想要提高供给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所以限购措施也并不会在短期内淡出市场。

  对于限购令的作用,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也曾向媒体指出,限购令进入市场就像是一场“加减法”的数学运算,政府用限购的措施为保障房建设争取时间,如果市场供需面能够在这段时间发生改善,房价将逐渐回归理性区间,房地产业将重回健康的发展轨道上来。

  “双轨制何时真正实现,限购令才能够逐渐功成身退。”马兹晖提醒道,保障房建设不能以“搞运动”的形式来实现,当前我们房地产市场中更多的是新增型住房需求,而今年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中很大一部分施工是为了满足改善型需求,而且当前部分地区为了筹措建设资金采取单位集资的模式建保障房,这必然会让保障房最终分配落在这部分出资人的手中,这些情况都难免让民众对保障房建设是否能够有效解决市场供需失衡的问题产生质疑。

  “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中包括了40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全国建设一盘棋,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到底能够多大程度地平衡市场供需,最终达到平衡市场价格的情况还有待观察,所以限购令仍然不能在供需面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退出市场。”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官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另一方面,众多业内人士也对楼市调控的目的性存在看法上的不同。而从近期市场上接二连三传出第四轮调控将要出台的消息分析,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中楼价过高的调整目的性已从“涨幅降速”升级为“出现下跌”,然而,这样的目的升级也更多地显示出政府对于民众诉求的重视与调控决心的越发坚定。

  此外,“限购令”在打击高房价方面也是功不可没,在几个月惨淡的市场交易行情中,各主要城市楼价已经出现下行趋势。当前,各开发商更加关注自身的资金链情况,数据显示,各上市房企公司资金情况逐步严峻,较低的市场成交量很难让开发商有效地回笼资金,所以降价推盘的压力逐渐升高,楼市的新拐点可能出现。

  对此,也有专家学者认为,“限购令”的政策威力正在逐层显现,如果年底就将其废除,很容易让购房者与民众产生调控方向发生改变的判断,以至于削弱来之不易的“房价下降”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限购令”也卓有成效地将投资需求挤出了当前的市场门槛。近年来,温州炒房团的事件屡见报端,投资炒作者视房地产为首选行业,如果没有“限购令”的持续有效遏制,投资热情将再次进入房地产行业进一步恶化行业的正常发展。

  总而言之,在“限购令”何时退出市场的问题上,各路专家意见并不统一。不过,大家都认为,“限购令”的退出必将是我国房地产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限购令”的进与退都是为了促使我国房地产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