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英语辩论赛关注时事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文丽报道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第十五届“外研社·中国银行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南开大学代表队最终胜出,成为从全国各地128所高校层层晋级产生的本届辩论赛冠军。

  为了与国际赛事接轨,本届辩论赛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规则(BP赛制,即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规则,在辩论赛中,四支队伍、八名辩手模拟议会中的执政党和反对党,就提出的动议进行论述、反驳、质询与总结,以获得众位议员——评委团的支持),但是辩题却充分体现了本土化特征,关注中国实际和当前的时事热点。

  在此前几天的巡回赛和淘汰赛环节,一道辩题为“中国应该对农村地区生育并抚养女孩的家庭给予经济奖励”,很多辩手在论述时都谈到了人口性别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等现实话题。外研社总编辑蔡剑峰指出:“80%的辩题都和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息息相关,并且在赛前半小时才公布每场比赛的辩题,这就要求选手们不仅要具有过硬的外语表达能力,还要用严密的逻辑思辨和渊博的学识来思考中国社会热点。”

  而半决赛的辩题“中国应该向富人征收遗产继承税以避免两代之间的财富转移”,则引发了辩手们对于“富二代”问题的热议,由于采用BP赛制,除了正反方论点的碰撞之外,双方内部的两支队伍也要互相斗智,在同一论点上展现不同的视角,从而呈现出更富有广度、深度和全面分析的论辩。主办方表示,辩论中正反双方的胜负结果是次要的,关键是运用英语载体实现文化交流。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也表示,语言只有加入思辨,才能转变为力量。

  另据主办方外研社介绍,历届获奖选手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英语水平,现多任职于大型国企、外企、媒体以及外交部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