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业内首设“首席创新执行官” 再添外籍高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8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聘请美国人计葵生(Gregory D. Gibb)出任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兼任平安财富通公司董事长兼CEO。

    据悉,这是国内金融机构首次设立“首席创新执行官”一职。中国平安表示,模式与技术创新及其应用已经成为关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能力,设立该职位,旨在以国际化的专业团队,全力构建领先的业务创新平台和先进的商业模式,促进金融领域的技术、模式创新与应用,以进一步深化平安综合金融的战略发展与落实。

    于平安而言,这不仅意味着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国际化人才”战略得到深化和加强,也意味着其近年力推的“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未来将更进一步。

    推动综合金融业务创新发展

    资料显示,计葵生为美国国籍,1989年毕业于美国明德学院(Middlebury College),专业是东亚研究,文学士学位。在加盟平安之前,他长期在麦肯锡的新加坡、香港和台北公司工作,曾担任麦肯锡大中华地区董事,2006年至2011年2月任台新金融控股公司首席运营执行官。

    据了解,计葵生具有典型的美国人性格——开朗、聪明、思维方式优秀、思路清晰,善于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计葵生在美国出生、在欧洲长大,拥有21年的大中华地区工作经历,他不仅普通话流利而且熟悉中华文化,具有很强的文化适应性和亲和力。
不过,相比他的“中国背景”,中国平安更看重的是计葵生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金融业经验,特别在综合金融、交叉销售方面积累了很好的实践经验,正是平安大力发展综合金融业务亟需的人才。

    作为首席创新执行官,计葵生加盟平安后的主要职责是分析和洞察金融业进步的趋势与方向,创新性确立和实施新的商业模式,参与发现和研究全球金融业各类新兴商业模式、科技应用的前沿信息和趋势,参与公司相关决策。管理创新所需技术与资源的落实,有效满足业务需求。他还将全力负责推动平安“财富通”的整合和发展,使之成为平安业务创新的研究和规划团队。

    据悉,平安财富通公司前身为平安集团改革发展中心,是平安集团旗下专业从事金融市场模式和技术创新、综合金融战略落实的子公司,主管中国平安交叉销售、一账通等重要业务。

    “外脑” 推动平安国际化人才战略

    中国平安表示,聘任计葵生为首席创新执行官反映了中国平安始终坚持的国际化人才策略。首先,平安历来重视引进“外脑”,长期以来坚持聘用国际最优秀的专业人才出任公司高管,此次也不例外。目前,中国平安高层前9位高管中,有5位为海外籍,超过半数,“国际化”、“专业化”的选才标准为此次平安聘任计葵生做了最好的脚注;其次,计葵生在大中华区咨询公司和金控集团从业多年、经验丰富,平安希望他能将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支持平安实现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持续领先,在业界强化先行优势。

    据悉,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平安就一直瞄准国际同行的先进模式,大胆实施“拿来主义”,大胆引进了一大批拥有国际先进经验的海外管理精英,他们带来了领先的管理、机制和技术,带来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商业企业运作模式及经营经验和机制,使平安在国内率先跨上国际化的征途。目前,在平安高级管理团队中,有近一半的人员来自海外,包括麦肯锡、高盛、花旗、保诚等国际著名公司。

    事实证明,国际化人才带给了平安国际化视野和全新的管理理念,带动了业务和管理的高速发展,并最终推动了平安与国际化标准的接轨。同时国际化人才也让平安本土人才快速成长,实现了本土人才的国际化,为平安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公布计葵生任职的同时,中国平安宣布,平安集团原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执行官吴岳翰改任集团高级顾问。中国平安对吴岳翰多年以来为集团事业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吴岳翰也表示,在改任顾问之后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平安的发展,继续为平安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平安的高层顾问团队除吴岳翰外,还有前保诚集团亚太区行政总裁、平安集团首席顾问梁家驹,前唯高达证券行政总裁、平安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叶黎成等享誉国际市场的资深专业人士,都专职为平安高层提供重大决策支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