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品质股与垃圾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投资通讯专家、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指出,由于政府的持续经济刺激,本次牛市开始至今,大型价值型股票表现不及小型成长型股票的情况得以持续存在,存在的时间大大违背了历史规律。考虑到QE2即将结束,反常时期很可能也要随之结束了。

  以下即赫伯特的评论文章全文:

  如果投资者想要知道QE2在6月30日结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那么他们无疑应该关注一下MAKO Surgical这样的企业。

  这家医疗设备公司市值只有986万美元,非常之小,而且2008年发行初始股以来,每年都处于亏损之中。这支股票的股价净值比居然超过九比一,而且,不消说,他们不派发任何股息。

  事实上,MAKO Surgical的股价今年迄今为止上涨了50%以上。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沃尔玛(WMT)。沃尔玛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赚钱的成功历史已经维持了许多年,哪怕是大衰退,都不能撼动他们的基础。他们的股息收益率是2.6%,市盈率低于大盘,股价净值比还不到三比一。

  沃尔玛股票今年迄今为止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算上股息也不过只有5.2%。

  看上去,真是有点没天理了。

  然而实际上,这两家公司的情况绝非个例。具体而言,他们其实是代表了两类企业,或者说两种股票,这是垃圾与品质的比拼——小型成长型遇到了大型价值型。从罗素200价值型指数和罗素2500成长型指数的情况看来,至少目前,市场还依然是在垃圾领导之下,这一点其实在牛市两年前的起点就是如此了。

  熊市是2009年3月结束的,如果牛市的进程符合历史规律,那么垃圾超越品质的情势应该只能维持几个月而已。具体而言,由于低品质企业股票往往在熊市当中受伤最重,因此当经济显示出复苏的迹象时,他们也反弹得最猛,这道理应该是不难理解的。

  可是一旦这膝跳反射式的涨势——有人或许会叫做“死猫反弹”——的三板斧过去,市场的领导权就应该转交到那些高品质企业股票的手中。历史统计数据显示,这样的变化一般再晚,牛市一岁大时也该发生了。

  那么,为什么我们直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这一幕呢?

  格兰汉姆(Jeremy Grantham)提出了一种有力的解释。这位博士的GMO的首席投资策略师指出,QE2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刺激计划,本质上说来其实是近乎政府提供的一种冒风险津贴。明白了这一点,垃圾股票的表现持续好于品质股票的反常现象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可是,如果投资者得知政府的这种补贴计划将要结束,会发生怎样的事情?推测起来,股市大概就要为低品质的股票重新定价了,毕竟持有这样的股票是冒了巨大的下跌风险。

  到那时,沃尔玛这样的高品质股票就将成为市场的领导者了。

  问题在于,这样的变化何时会发生?要精确预测显然近乎是不可能,因为变数太多,要看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比如是否会有新一轮的QE3。不过,我们至少可以说,这样的领导权转移迟早是要发生的,是必须发生的。

  格兰汉姆表示,他对美国股市历史的研究发现,在过去,像现在这样高品质股票表现持续不及低品质股票的情况,确实是非常罕见的。

  他认为,着眼于未来几年,将赌注押在大型价值型股票表现出色上显然是更加安全——它们不但将自身绝对表现出色,而且相对于小型成长型股票的相对表现也会出色。(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