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油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发力生物柴油产业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史远征

  郑州生物柴油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春天。5月17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协获悉,一份有关全市生物柴油行业的规划图正在紧张修订中。

  “这是继4月初,郑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生物柴油产业工作部署》(以下简称部署)后,郑州市政协加紧制订发展生物柴油产业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以及配套政策、法规的相关方案,预计5月20日后正式出台。”郑州市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岚(化名)表示。

  根据规划,郑州年产50万吨生物柴油产业建成后,大约可解决全市石化柴油年需求量的近两成,届时整个产业链可实现销售120亿元,或将缓解郑州柴油资源短缺的压力。

  破解“油荒”

  生物柴油作为一种新能源,以其绿色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可再生、替代石化柴油等优点而备受关注。

  然而,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工业对石化原油的大量使用,以及其他行业对能源需求的持续高涨,每年各地油荒、气荒已成为普遍现象。

  “目前生物柴油的发展迎来了最佳时机,助力区域工业结构调整并稳步提升,可谓是郑州工业、汽车行业的最好信号。”河南省中原生物柴油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强表示。

  据了解,郑州市2009年消耗石化柴油大约210万吨,2010年达到240万吨。按照每年石化柴油需求量大约递增8%~10%左右,到“十二五”末,全市石化柴油年需求量将达到350万吨,对生物柴油的需求量将达到45万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河南省内有5家生物柴油生产企业,合计生产能力为11.5万吨,其中生产能力较大的有5家。郑州侨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正计划建设一条年产30万吨的生物柴油生产线,届时郑州“油荒”问题或被破解。

  “到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5%,生物柴油年利用量达到200万吨。这为生物柴油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很大空间。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必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油荒’也将成为历史。”李强表示。

  产业规划须完善

  “十一五”期间,国家早已对生物能源进行了规划,并出台了相关政策,而河南并无相关动静,与其沿海地区相比,河南显然慢了一步。

  “受产业缺乏规划、政府引导不够以及产品进入市场渠道不畅等因素制约,河南省对生物柴油研究与开发起步较晚,虽然郑州市生物柴油生产能力已超过11万吨,但是实际产量不到3万吨左右。”李强说,“所以,我们需要各级政府在初始阶段给予资金、土地等方面的强力支持。”

  李强进一步介绍,在几家规模较大的生物柴油企业中,河南润恒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因原料不足和市场原因只是部分投产,而中环废弃油脂处理公司、天空能源科技公司、三源生物燃料公司等3家企业则因原料问题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根据规划草案,郑州市委、市政府将在郑州西区规划1000亩土地用于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建设。整合现有资源,使餐饮垃圾处理、生物柴油生产、生物柴油衍生品生产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力争3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尽快建设投产。

  “郑州市政府将尽快出台郑州市生物柴油专项发展规划,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加强政策导向,促进重点行业应用生物柴油,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为快速提升郑州市生物柴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条件。”刘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