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由层出不穷多家上市公司扎堆打年报补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郑 洋

  2011年已流逝过半,多家上市公司却在此时开始为其2010年年报打起了补丁。仅5月19日,两市就有包括荣丰控股(000668.SZ)、西安旅游(000610.SH)、,ST迈亚(000971.SZ)在渝开发(000514.SZ)内的4家上市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修正公告。而此前,ST轻骑、贵州茅台、永安林业、湖北金环、潍柴动力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都频现乌龙年报。

  荣丰控股今日发布公告称,其此前披露的2010年年报中,对报告期内离任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内控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计划;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公司对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内幕信息知情等情况都未做披露或披露不完全。而其对长沙市商业银行的2.73%持股比例此前也被错误披露为2.07%。

  西安旅游资产负债率升高

  西安旅游发布的财务数据追溯公告显示,由于公司于2010 年10月向其控股股东购买了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 97.90%的股权,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即纳入了西安旅游会计报表合并范围,因而公司需要对其2010年度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年初数及2009年度利润表进行追溯。

  根据西安旅游调整后的数据,其2009年的净利润由此前的-282.77万元滑落至-304.32万元;而其2010年年初的资产负债率也由此前的54.39%上升至54.70%。有财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西安旅游是在2010年10月即将新的子公司纳入麾下的,公司完全可以在发布2010年年报时即对此前的数据进行追溯,而非二度调整打补丁。

  而西安旅游2010年的年报除却没有对过往数据及时追溯,还没有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说明其中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除却西安旅游,ST迈亚亦没有按照规定披露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于今日发布了补充披露公告。

  此外,渝开发日前收到了重庆市证监局《关于重庆渝开发股份有限公司BT项目会计处理的监管意见函》的渝开发今日发布公告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的规定,其大渡口竹园小区BT项目合同中明确规定应按约定计息利率计息的垫付费用项目。

  以此调整后,公司此前年报中公布的8.04亿元营业收入应调整为7.82亿元;相应地,财务费用也从5294.81万元调低至3194.06万元。

  无心之失还是刻意为之?

  虽然频频为年报打补丁的上市公司都颇显诚恳地向投资者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其年报出错实属无心之失,但某些年报出错的背后却耐人寻味。

  永安林业(000663.SZ)5月6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向其下发的《关于福建省永安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 年年报相关问题的监管关注函》指出,公司年报中关于资产构成同比变动的计算方法出现错误,而且并未相应说明产生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面对监管部门的重压,公司更正后的年报中多项数据出现了变脸,比如应收款在公司总资产中所占比重本是同比增长947.62%,此前却被处理为同比增长1.99%。而数据变脸背后公司的新心态究竟如何,旁观者只能猜测。

  日前刚刚代理过广汽长丰虚假陈述案的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表示,上市公司年报出错,无论是故意出错还是过失,都是错误。毕竟,上市公司年报的会计准则要求专业性和准确性,除了故意造假,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让人很难相信这家公司的内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