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改何时收官 全流通何时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秦炜 徐宁

  近日,SST集琦发布公告称,SST集琦吸收合并国海证券方案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完成合并后,SST集琦将翻牌为国海证券。自此,A股未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又将缩减一家。

  从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始,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行六年。据WIND资讯统计,未股改的公司仍有9家。中国股市何时完成股改,何时进入真正意义的全流通至今仍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中国股市从90年代初市场经济尚未确立中产生,经过最初几年的蹒跚学步,迅速发展成为数千万投资者广泛参与的现代化证券市场。由于中国股市的特征是新兴加转轨,法律法规还在建立完善中。其中之一就是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产生“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价”,从而造成恶性圈钱、市盈率过高、股票市场定位模糊,不能有效与国际接轨。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拉开了中国证券市场解决上市公司制度性缺陷的大幕——股权分置改革。

  2005年11月22日,中小板率先完成了股改,成为我国证券市场历史上第一个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全流通板块”。

  到2006年10月9日,沪深两市主板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1014家公司摘去“G”帽,恢复原来的股票简称;而没有完成股改的公司,股票简称前面加“S”。从“G”到“S”,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基本完成,进入“收官”阶段。

  不过,此后进程缓慢,至今仍有包括S前锋、SST中纺、SST华新、SST华塑、S上石化、S仪化、S佳通、SST天海、SST光明在内的9家公司未完成股改。不能完成股改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谈不拢对价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始终处于僵持的状态。不少业内专家建议,应该用强制手段。

  随着股改进入尾声阶段,越来越少的“S”股成了稀有品种。相当多的投资者也在其中寻找投资价值。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未完成股改并不代表这些股票就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如果这些公司的内在价值很强,早就应该成功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