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梅雁:游资爆炒过后 重组依旧无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谢 静

  ST梅雁自愚人节那天起开始了其股价“起飞”之旅:连续11日股价节节拔高,累计涨跌幅高达54.90%。

  紧接下来,4月22日ST梅雁发布公告,澄清中广核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借壳传闻之余,还表示其控股股东广东梅县梅雁矿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这个所谓的经营情况,是指控股股东所拥有的银锑矿,因为近期银价以及锑矿价格上涨而被广泛看好。

  此公告一出,ST梅雁股价一路走跌,接连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19.54%。

  即使中广核借壳ST梅雁被公司否认,但是市场对其重组的猜测并未停止。毕竟,公司第一大股东广东梅雁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雁实业”)仅持有占比上市公司总股本3.35%的股份。

  一位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分散的股权,反而难以吸引重组方进入——“流通股东众多,在股权收购股过程中付出很大的代价”。

  而此时ST梅雁所拥有的的银锑矿资源,反而为其重组添加了复杂因素,“概念被炒、股权分散,这将带来动荡的股价,从而加大股权收购的风险”,该名人士坦言,“这样的公司很难被重组方看中”。

  分析人士指出,ST梅雁这一轮动荡的行情,不过是游资爆炒的结果——近期被猜测为“重组”方之一的自然人徐道田,突然出现在2010年年报中,成为ST梅雁的第二大股东。然而,市场猜测未已,一季报中,徐道田的名字依然从前十名股东中消失,“重组”传闻也自然随风而散。

  而在公开资料显示,4月15日-4月19日期间,ST梅雁累计成交金额高达26.48亿元。其中,国泰君安总部、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辽阳民主路营业部以一买一卖之间均有斩获。

  4月28日-5月3日期间,ST梅雁触及跌幅限制,累计成交金额20.23亿元。其中,除再次出现国泰君安总部的身影外,东方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也通过同样的手法获利。

  有媒体报道指出,其调查后发现多家券商涉嫌以“对敲”的方式拉升股价,再加上券商研究机构对银锑矿概念的热捧,为ST梅雁的这一轮“妖异”行情推波助澜。